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Cosplay,一家三口一起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5:55 新民晚报

  

Cosplay,一家三口一起玩
Cosplay,一家三口一起玩
Cosplay,一家三口一起玩
Cosplay,一家三口一起玩
Cosplay,一家三口一起玩

  本报记者陆梓华文

  小光,真名王思霞,上海市工艺美校4年级学生,沪上COSPLAY圈内的玩家。她开设在文庙附近的动漫店人气很旺。一句“小光店集合”如今已经成了圈内人的“接头暗语”。

而店里所有的动漫周边产品,都是小光爸爸“制造”。

  “妈妈,我今天‘出’的这个‘洛丽塔’好看?”“嗯。蛮灵咯,不过我还是喜欢上次‘网王’里的那个……”

  如果你不熟悉动漫,听到这样一段对话是否有些犯“晕”?而上周末,记者来到小光家的时候,全家人正聊得饶有趣味。“Cosplay玩家喜欢把扮演角色称为‘出’,‘网王’嘛,呵呵,就是‘网球王子’呀……”说起林林总总的“专业术语”,年近50岁的爸爸王勤华和妈妈王维芳头头是道。用小光朋友们的话说,小光的老爸老妈,很“强劲”。

  漫展挖来“第一桶金”

  和同龄人一样,小光的动漫生涯从童年每晚6时30分电视里《猫和老鼠》开始。看看画画,小女孩对美术的兴趣日渐浓厚。2003年,小光读初三,看着女儿为了“拼”进名牌高中,每天早出晚归的辛苦样,爸爸替她做了决定——鼓励女儿发挥特长,报考上海市工艺美校。

  中考结束,小光被工艺美校雕塑专业录取。悠长假期,小光扎进了动漫的世界。从东瀛传来的Cosplay风靡上海,小光眼馋舞台上那些惟妙惟肖的装扮,央求妈妈给自己也买一套。没想到,遭到了妈妈的拒绝,“你自己赚钱,自己买”。

  过了几天,王维芳正在做家务,只见小光拎着两套“奇装异服”兴奋地冲了进来。“妈妈,这是我自己赚来的!”原来,当时第一届上海城市动漫展在东方明珠举行,小光原本只是去开开眼界,却发现了“商机”——会场内,卖现成作品的多,原创产品却很少。于是,小光决定和摊主合作,在卡纸、抱枕、扇子等各种物品上画动漫,现场售卖。“热卖”一天,赚了380元!拿着第一笔劳动所得,小光毫不犹豫把它换成了心仪很久的《网球王子》和《新撰组》里的人物服装。

  “你们不知道,她那天晚上就穿着那套和服睡觉的呢!”女儿的淘气,让王维芳又好气又好笑。

  爸爸帮忙开始创业

  “从来没想到女儿能在舞台上那么自信地亮相”,夫妻俩第一次来到动漫展现场观看女儿的Cosplay表演,虽然化妆、打扮有些“古怪”,但是,眼神中的专注和自信,还是给了父母惊喜。

  女儿乐此不疲,开始在圈内小有名气,爸爸妈妈也渐渐对女儿的“事业”产生了兴趣。五一长假,全家人去杭州旅游,是冲着正在当地举行的“中国漫画节”而去;时间久了,妈妈开始跟着漫友们叫女儿“小光”——取自小光最喜欢的漫画人物之一、《棋魂》中的滕静光。

  看到女儿手里拿的道具大多是硬纸板做的,经营会展企业的爸爸“专业精神”一下上来了。“不行不行,这个太简陋了,这样吧,你画样子,我到厂里叫工人帮你做!”几天之后,爸爸把一把用“雪弗板”做的《火影忍者》“手里剑”递到了女儿手中,大小、光泽度正正好好。

  “我们可是圈子里第一家用这种材料做道具的呢!”举着爸爸新做的“十”字形“风魔手里剑”,小光很自豪,“瞧,爸爸很聪明的,帮我设计了一个可以转动的轴心,可以收缩起来拿,别人可没想到呢!”

  小店成了圈内人“据点”

  又一年动漫展开幕,小光带着“宝贝们”参展。起初只想试试,结果,20元一把的手里剑供不应求。“干脆开一家动漫小店吧!”全家人的想法不谋而合,身为“幕后高手”的爸爸很快想好了名字——“Coolpos”,“玩Cosplay很‘酷’的意思,哈哈!”

  由于做工精致,时不时还有小光独家创意的漫画抱枕、靠垫等小玩意出现在店里,2004年开业之后,没多久,小店就成了圈内人的“据点”。朋友多了,生意旺了,但真正买东西的少,看的多,和同好聊的多,附近中学开联欢会,也会冲到小光店紧急求援。在她看来,“小光店”的价值,就是让更多人分享乐趣。

  在文庙的动漫小店,小光常和伙伴们“我型我秀”

  小光卧室里枕头靠垫全都是她自绘的作品

  仅16平方米的动漫小店里贴满了动漫画

  小光画的动漫伞成为动漫小店的抢手货

  小光喜爱动漫,爸妈也都被她感染,每次要上场都“侍奉”左右,忙个不停

  杨建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