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罗锅中庸 纪晓岚口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5:55 新民晚报

  《宰相刘罗锅》《铁齿铜牙纪晓岚》等电视剧的热播,让刘墉、和珅、纪晓岚这三位历史人物家喻户晓。在电视屏幕上,刘墉和纪晓岚是清官的化身,和珅则是贪官的代表。然而历史上的这三个人真像“清宫戏”里演的那样吗?近日,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纪连海出版新书《纪连海新解乾隆朝三大名臣》,正面诠释了三位大臣的角色,对其作了鲜明的性格刻画和史实澄清。刘墉根本就不敢得罪和珅,和珅是纪晓岚着力帮衬的顶头上司,原来,历史本身就是一场精彩的大戏。

  刘墉不敢得罪人

  在《宰相刘罗锅》中,刘墉机智幽默、刚正不阿、敢于为民请命的父母官形象,特别是与和珅斗智斗勇、最终扳倒一代贪官的故事,深深印在人们脑海中。但是纪连海的新书中说,历史上的刘墉是一个明哲保身的中庸之臣,他一生只有一次在“国泰案”上与和珅有分歧,从而与和珅交恶。在“国泰案”中,刘墉错误理解乾隆帝的旨意,与正确领会皇帝意图的和珅暗中冲突,最终置皇帝的伯丈于死地。此后,刘墉为了不得罪乾隆与和珅,一再讨好乾隆。

  至于为何刘墉没有公开与和珅对抗过,纪连海分析了两条原因:一是刘墉当官做人的正直程度不如其父,由于亲眼所见生父刘统勋被冤,刘墉从小就学会了“官场政治”,从不得罪任何人。二是两人之间官职和地位始终不平等,刘墉的官职总是低于和珅,没有机会也不敢公开对抗。

  “铁齿铜牙”是结巴

  纪连海书中的纪晓岚,更是与张国立扮演的纪晓岚完全两样。电视里的纪晓岚风流倜傥,铁齿铜牙,历史上的纪晓岚却是个“貌寝短视”的结巴。首先,纪晓岚貌丑,是个近视。纪连海介绍说,时任左都御史的纪晓岚奉命查办一起命案,可是看不清死者脖子上是否有绳子的勒痕。其次,纪晓岚是一个结巴。书中说到,嘉庆帝的师傅朱珪这样评价纪晓岚:“口吃善著书”。可见,电视剧中的纪晓岚形象是经过修饰的,并不真实。

  《纪连海新解乾隆朝三大名臣》中还写到,纪晓岚与和珅同朝为官,不但没有公开对抗,反而是忘年交。纪晓岚大和珅26岁,但工作中纪晓岚是和珅的下级。在工作上,两人之间既有争吵也有配合。在人际关系上,年老而处世逐渐内敛圆滑的纪晓岚对和珅帮助不小。

  本报记者李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