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中生有让他有点郁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5:55 新民晚报

  虽然时常要到世界各地演出,但谭盾还是把今年的工作重心从纽约转移到了上海。这个夏天,他又以上海为基地,正在忙碌地制作大型景观表演《少林大典》。昨天,在上海的三友录音棚,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炒作太无端

  最近电视连续剧《红楼梦》重拍一事,尚未开机,消息就已铺天盖地。其中,还提到了这部电视剧的音乐要请谭盾操刀。昨天,谭盾提起这件事就感到有点郁闷:“至今为止,没有任何人跟我联系过此事,这样的炒作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他告诉记者,在大约一个多月前,就有朋友看到媒体报道后询问他。当时,谭盾很生气,想进行交涉,还是冯小刚劝阻了他。委托谭盾创作《夜宴》音乐的公司,为了保证音乐制作的顺利进行,还特地向有关单位打了招呼。但是,相隔一个月,此事又被重提,而且到了无端炒作的地步,让谭盾有点心不安。他说:“从《卧虎藏龙》《英雄》,到现在的《夜宴》,我大约两年写一部电影音乐,更多的时间还是在创作交响乐、歌剧等音乐作品,我承接的委约已经非常多,在今后的两年时间里,我还必须有更多的时间在国内进行更重要的工作,根本没有精力接受新的创作。所以,请有关剧组的人士再也不要这样做了。”

  上海是基地

  早在2000年,谭盾就开始把上海作为自己的工作基地了。那年,他创作并指挥的《门》在上海大剧院作全球首演,让沪上观众见识到了多媒体歌剧这种表演形式。2001年横扫美国金球奖、奥斯卡奖、格莱美奖的《卧虎藏龙》音乐,也是在上海动用了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音乐学院等单位的演员完成的。之后,带有原生态元素的大提琴与乐队作品《地图》亚洲首演、用几十架旧钢琴组合的“音乐视觉2005”展览首展等,他均是在上海完成的。谭盾把上海作为自己的工作基地之一,除了他太太是上海人,在上海购了房,生活比较习惯之外,他认为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上海具有雄厚的音乐表演资源和制作环境,使他在工作时有一种“左右逢源”般的得心应手。

  本报记者杨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