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如柏:环保总局和31个省市签订的环保责任书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8:2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讯记者赵颖、常红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今天下午在介绍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时透露,现在由环保总局和全国31个省市签订的环境保护减排目标的责任书有很大差别。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签订责任书的减排要求更高,最高达16%,对于西部不发达地区国家允许他们在一定的排污范围内发展自己的经济建设。

  毛如柏介绍,按环境保护要求来讲,不管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经济不发达地区,对环境保护的这种要求应该是一致的。但是由于其经济发展程度不一样,可能对他们的要求在一定时期内会有所不同。环保总局和全国31个省市签订的环境保护减排目标的责任书中有很大的区别。凡是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签订的责任书,对他们的减排要求可能会更高一些,有的不一定是10%,可能是11%,或12%,甚至达到15%、16%。但是对西部不发达的地区,特别是几个经济发展水平更低一点的地方,对他们关于两项排污目标的要求,有的不但没有减,而且适当地作了一些放宽,允许他在一定的排污范围内发展自己的经济建设。

  毛如柏说,现在国家正在积极地探讨一种补偿机制。一般污染地区是在下游,上游又恰恰是经济不发达的地方,我们要求上游不要污染。无论是政府,还是全国人大,都在研究如何建立一个比较好的补偿机制。从现在我们国家财政搞的转移支付中,已经开始体现这一点。全国人大也在进一步地探讨把补偿机制的问题纳入到法律建设的过程中。

  环境资源委员会正在组织班子专门研究国内的情况的国外的做法经验。可能会在法律制度中把这个问题比较好地体现出来。也可能选个试点探讨补偿机制的共建、共赢的问题,从而推动我国环境保护补偿机制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