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毛泽东外孙女低调 哪些人汗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8:41 南方网
  新华网 罗天柱

  孔东梅是毛泽东唯一的外孙女。外婆是贺子珍,母亲是李敏,父亲是原解放军将军之子孔令华。家庭背景显赫的她并没有觉得自己与众不同。“她很低调。”在亲友和群众的眼中,孔东梅始终保持着默默耕耘的作风。她立志于研究红色文化的传承,推广新红色文化,希望年轻人记住老一辈的流血牺牲。(中新社2006年08月26日报道)

  

评论:毛泽东外孙女低调哪些人汗颜?

  图为孔东梅在一书城为读者签名售书。王燕摄

  毛泽东虽然不在了,但他的巨大影响穿越时空。他的亲属、后人,如果凭借于此,在社会上抛头露面,在政界、商界谋取点什么,不是没有条件。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当今毛家第三代排行老三的孔东梅,从不张扬自己的身世、家庭背景,从不去做让人指指点点的事情。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时下某些官员的亲属、后人拉大旗、做虎皮,穿梭于政界、商界之间大捞好处。对比中更显出孔东梅等毛泽东亲属、后人可敬、可爱、可学。

  面对毛泽东外孙女这种不张扬、不炫耀、不谋私的品格,有以下几种人应该感到汗颜。

  一是某些官员的配偶。有些官员的配偶,不做“贤内助”,更不做“廉内助”,而做“贪内助”。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贪官的案情看,官员腐败程度的加深多半都与配偶“参政”并从中收受贿赂有关。最近有人在描述这一问题时说了一句很形象的话:“贪官‘二人转’”。

  二是某些官员的子孙。有些官员的子孙,凭借特有的政界关系,不仅自己要官,还为朋友、同学、同乡等跑官要官,给其父母、祖父母的下级出难题。当然,也有善于钻营的下级巴不得利用这样的机会讨好上级领导。毫无疑问,这种行为败坏的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还有领导干部的形象和政声。

  三是某些官员的兄弟姐妹。有些官员的哥哥、妹妹、大姨子、小舅子等人,以官仗势,盛气凌人。更有甚者,到自己亲人管辖的地界,俨然以领导身份自居。

  以笔者之见,现在人们对党风、政风不满,有很大一部分是一些官员的亲属、后人造成的。可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教育好官员特别是高官的亲属、后人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对这些人进行教育,首先应该让他们好好学学毛泽东的亲属、后人。(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