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面对污染村民只能选择“集体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20:00 光明网
陆志坚

  “在城里是污染,到村里就不算污染了?”贵州省铜仁市龙田村农妇张海英怎么也想不明白。一家铁合金厂由于污染严重,4年前从铜仁市迁到龙田村,从此村民深受其害。今年2月7日,她的丈夫杨光华因为参与龙田村村民抗议污染企业事件,被刑拘、逮捕,在看守所羁押半年之久。(8月22日《中国青年报》)

  耐人寻味的是,早在2003年,《中国环境报》便对当时身处闹市的这家铁合金厂严

重污染事件进行了披露,报道称该企业是“铜仁城市发展的一个‘毒瘤’”。可当该企业搬迁到农村时,有关媒体又长篇累牍地跟踪报道,称“至此铜仁市市区最大的污染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笔者不知道这种“圆满”是如何一种“圆满”法,难道污染从城里转移到农村,这就是所谓的治污成果?城里的人命值钱,农民天生就是受污染的相吗?这种“桔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为枳”的荒谬观点,既反映出当地政府在发展上的短视,也是对农民的一种无形歧视,更是对农民利益的粗暴践踏。

  事实上,面对浓烟蔽日的污染,农民同样是忍无可忍。他们多次与厂方交涉,多次上访,并且下了“最后通牒”。然等待他们的不是问题的解决,而是“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刑拘、蹲了大监。可能农民兄弟不明白,我们也不明白,他们的利益之争错哪儿?就是因为滚滚浓烟“在城里是污染,到农村就不能说其是污染”吗?

  当村民合理的利益诉求被拒之门外,被迫采取过激行为来捍卫自己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生活家园时,当地政府、司法机关不是以民众利益为重、不是用科学发展观来思考问题,而是滥用刑律来压制农民的合理“抗议”,迫使农民面对污染“集体失语”。只是这“失语”背后,是村民的心在隐隐作痛,是对司法救助、政府诚信的失望。

  透析事件的背后,分明让人看到了官员那典型的政绩阴影在扭曲。关闭了污染企业,减少了财政收入,更重要的是失去了一个让官员自豪的“眼球企业”、“面子工程”。说穿了,就是失去了仕途升迁的资本。现实是当官员一旦深陷自我政绩的幻象之中时,民众的利益往往退而次之,甚至是恶意地侵袭。

  面对企业污染肆虐,我们不希望村民只能选择“集体失语”,他们有表达自己利益诉求的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