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性化投递”治不了录取通知书“地址不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20:00 光明网
乔太平

  近段,全国各大专院校寄发的录取通知书又出现了不少“地址不详”的情况,这在以往的录取工作中也经常发生,只是今年媒体较前几年的报道有所增多,且报道变化了一些角度,主要是颂扬邮政部门重在为考生着想的“人性化”服务,即千方百计找到了部分“地址不详”的考生,让考生及其家长感激不尽,同时还将一些至今仍无法投递的考生姓名与录取院校等信息公布在报纸、电视台、电台和网络上,以期这些考生能尽快领到自己的通知书。邮政部门所做的工作的确值得称道,但依笔者之见,仅靠这种“人性化投递”并不能彻

底根治“地址不详”的问题。

  考生的信息包括家庭地址是由考生所在高中学校提供的,而高中学校又以各位考生自己填写的为准。造成“地址不详”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一是考生自己粗心大意,因笔误填错或懒笔填写不够详细;二是这些考生所在高中学校责任心不强,对学生填错地址的严重后果认识不足,要求不严,以致有的考生出错;三是少数大专院校的录取工作人员没有认真核对考生报考信息资料,不能及时纠正学生提供的错误地址信息,有的甚至把对的地址信息“张冠李戴”;四是考生已经搬迁或家庭地名变更;等等。细究上述原因,似乎造成“地址不详”的错误比较“低级”,除了极少数特殊原因外一般是能够避免的。但是,“地址不详”的问题却年年发生,给投递工作、录取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有的考生因“地址不详”不能及时收到通知书,不能按时到高校报到;有极少数考生根本就收不到通知书,以致无学可上,改变一生命运。

  今年的高校录取工作已近尾声,各相关高校和邮政部门要继续想办法投递这类信件。高考年年进行,通知书年年要寄发。彻底根治“地址不详”问题,关键的关键是要采取有效的治本措施。必须从源头上健全机制,高中学校、高校、邮政部门、社区组织和新闻媒体要共同协作,相互配合,尽最大努力解决通知书“地址不详”的问题。

  首先是高中学校一定要有敢于对学生负责的精神,为考生做好服务。在考生提供有关地址信息时,要求他们尽量把就读高中学校所在地的邮政编码、地址和学校名称作为统一的收信地址,在录取工作中安排责任心强的学校领导和教职工值班,一旦收到学生录取通知书尽快通知学生本人。

  其次是对偏远农村及有其他特殊情况的学生,学校应该派业务熟悉的工作人员指导他们正确填写收信地址;如果在录取期间有的学生家庭可能搬迁或者地名变更,应要求考生填写学校地址或者确保能正常签收的社区、村组等地址。

  三是邮政部门要进一步探索“人性化”服务新途径,主动与高中学校和高校配合,减少名址差错,规范高考录取通知书寄递各环节,提高邮件寄递质量。在考生填报地址等信息时,与投递范围内的学校共同研究,指导学生按要求正确规范填写好收信地址等,将“地址不详”的问题解决在录取之前和投递之前。为做好今年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寄递工作,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和国家邮政局公众服务部联合发出了《关于做好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教育部门、邮政部门要按《通知》的要求协调做好工作。邮政部门可以与高校签订录取通知书投递协议,开办“临时邮局”,采用录取专用信封、特快专递、挂号方式邮寄,积极协助高校做好录取考生的名址信息输出、打印和通知书封装工作,特别是对含糊不清、把握不准的名址信息不得擅自修改或随意毁弃,要及时与高校取得联系,经高校核查纠正后方可打印,以保证名址信息的及时准确,确保信件投递万无一失。

  四是对确实不能面对面让考生本人签收的,要办理书面交接和登记手续,明确代签收人的责任,严禁积压、延误,防止错投、漏投和丢失问题的发生,更要坚决杜绝代签收人因怕麻烦以“地址不详”为借口简单退回邮局的行为。

  五是各高校录取工作人员也要把工作做得更为细致,认真核对考生地址等信息,不致于邮政部门因“地址不详”退回信件后再去“大海捞针”,这不仅会增加工作难度,而且还将影响招录工作。同时,新闻媒体也要在考生填写地址等信息时和招录期间拓宽宣传内容、转变宣传方式,为解决“地址不详”的问题而共同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