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界500强企业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20:11 四川在线

  前些日子,报刊公布了2005年我国制造业100强企业,排名靠前的绝大多数是国营企业。而能跻身于世界500强的企业,都非国营企业莫属,在改革开放的发展过程中,国家对这些企业在税收、能源、土地、市场等进行全方位的照顾,我国的国营企业获得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这些企业当然也不孚厚望,在短短的几十年,甚至几年时间内发展为世界前列的企业。

  今天,有的企业家站在辉煌的台阶上,娶了媳妇忘了娘,振振有辞地总结发展经验、痛心疾首地回忆创业艰辛,甚至无耻地挥霍国有资产,他们不知道,换一个老板,这企业说不定弄得更好。毕竟有这么大一个国家、有这么多的消费者,而企业的发展初期并不按照国际惯例出牌。

  颇受诟病的电信服务,当初为了保证联络的快捷,单位和个人都要交纳高额的初装费,几年之后,这笔费用不需要了,但也没有见公司有什么动静,算是消费者投资、捐款还是什么的,公司不给个说法,有关部门不去过问,就不了了之了。笔者2003年花了880元装了数字电视机顶盒,这下好全国免费装,广电部门答复的是只退300元,或者换一年的收视费,580元的开通费又算捐赠了。窃以为不久的将来,一个广电类的世界500强企业会诞生在中国,那时也会有中国“广电”神话,传媒奇才的称谓出来。而天然气、电力、自来水……,无不是老百姓自己买单,几千几百地交,卖一个使用权,然后再钝刀割肉慢慢地疼。

  还有,这些老百姓生活必需品,忽而涨价了,忽而爆管停水(气)了、拉闸限电了,忽而信号不好了,忽而“因线路检修,××片区-××片区几点-几点会因线路中断而……,敬请原谅”。给消费者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当然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失,这些不便和损失都以“敬请原谅”一言以蔽之,绝无实质安慰之先例。而按照惯例,航班耽误要补偿(至少提供免费食宿),缺斤短两要找赔,但这些公司并不包括在内,似乎刑不上大夫。但这些公司要求消费者却相当严格,欠费有高额滞纳金,欠久了会停止供应,那麻烦可就大了,绝对不会只接受消费者“本月手头紧张,敬请原谅”的道歉。

  说来说去,倒霉的都是咱们消费者。谁叫咱们是欠发达国家呢?扶持一批世界前列企业,有利于增强国际竞争力,国家发展了,而收入分配相当一部分落入到部分企业和个人手里,于是一方面经济在发展,另一方面百姓在勒裤腰。还有,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可能太相信邓爷爷的一句话“让一部分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的前半句,众人拾柴烧起熊熊大火,众人要烤火却不成,得交费。这些费富了一部分,但我们想得太善良了,没有强制措施,这个富又没有标准的,先富会主动带动(帮)后富么?

  笔者丝毫没有铲平主义的主张,与中央照顾弱势群体的方针是合拍的。但目前的现状是,无论怎样努力,富人越来越富,穷人依然是穷人,要想在脚手架或棒棒军里头找两个几年后开奔驰宝马的——驾驶员,的可能性都不太大。看来,是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来实施邓大爷后半句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