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从六个方面“狠抓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21: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针对我国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26日在关于跟踪检查有关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的报告中建议,要从六个方面“狠抓落实”,确保“十一五”环保目标的实现。

  这六个方面分别是:

  ——狠抓思想认识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保护环境中求发展,在发展的同时保护环境,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发展。

  ——狠抓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的落实。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是减少污染的“总闸门”。现在,国务院已经批准将“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减排指标分解到各省(区、市)。建议各省(区、市)应当尽快进一步分解到所属各市、县,落实到排污单位和治理项目。

  ——狠抓结构调整的落实。就当前治理污染来讲,首先必须狠抓企业结构调整,从源头上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调整企业结构,必须从存量企业入手,从污染严重的企业和产品入手,突出的是小造纸、小化工、小水泥、小钢铁、小焦化和小火电等,必须下大力气限期关停并转,坚决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

  ——狠抓资金投入和有关政策的落实。建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必须抓紧落实资金来源,推动建立多元化环保投入机制,确保各级政府投入及时到位。所有企业都应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加大污染防治投入的力度,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狠抓法律法规实施的落实。当前,应着手修订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同时抓紧制定循环经济法,在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贯彻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从源头上削减污染,推动全社会逐步建立起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体系。要下决心抓住一批严重污染环境又拒不治理的典型,依法勒令停产,直至关闭。要坚决查处偷排污染物的行为,一经发现,予以重罚。对于严重危害公众利益的环境破坏者,要坚决绳之以法,绝不姑息。

  ——狠抓环境保护责任制的落实。要把保护环境和治理污染的责任落实到各级政府,落实到主要领导人、分管领导人和部门负责人,实行严格的环境目标责任制。要依此建立严格的环境保护问责制,对完不成环境保护任务,达不到环境保护目标的责任人,要有严格的处理措施;对因决策失误、监管不力造成重大污染事故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把环保责任挂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