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固体废物堆存量累积已80亿吨 占毁地200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21: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邹声文、田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26日说,我国固体废物堆存量累积已近80亿吨,占用和损毁土地200万亩以上,对土壤和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

  盛华仁是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跟踪检查有关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的报告时介绍上述情况的。

  他说,近年来,我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得到加强。2005年,全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7.7亿吨,比2000年增加了105%;处置量达到3.1亿吨,比2000年增加了242%;排放量1654万吨,比2000年减少了48%。但是,工业固体废物的减量化工作进展迟缓,产生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堆存量越来越多。2005年产生量达到13.4亿吨,比2000年增加了64%。

  关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盛华仁还特别提到:铬渣综合整治工作已经启动。铬渣是一种有毒有害的工业废物,不少铬渣堆放在三峡库区和黄河、湘江沿岸等环境敏感区域,直接威胁到水源地的安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多次进行跟踪检查,推动有关方面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盛华仁说,对此,国务院高度重视。2005年,国务院有关部门编制了《铬渣综合整治方案》,共安排治理项目43个,计划处置量410万吨。截至目前,已批复的项目有7个,其中开工的5个,重庆、青岛两个项目相继投入运行,还有14个项目通过了专家评审。但已经处置的铬渣只有17.3万吨,仅占计划处置总量的4%。

  “据我们检查和有关部门反映,实际需要处置的铬渣远不止410万吨。”盛华仁说,“因为这个数字是企业在不了解有关部门调查意图的情况下,怕受到处罚而人为少报的数字。当知道国家准备拿出资金支持地方治理时,就纷纷要求重新补报,说以前少报了,不补报可就亏了。”

  盛华仁举例说明:有个地方前次上报的铬渣堆存量只有3000吨,后来说清意图,经过查实,重新补报的堆存量超过10万吨。

  “据现在的估计,全国铬渣堆存量可能超过500万吨。”盛华仁说,“由此可以看出,排污单位对于污染物排放量及其污染情况虚报瞒报的现象还是相当普遍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