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帮助贫困学生共同献出你我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 黄艺芬 蔡兰春

  他们是一群在逆境中追求上进的贫困中小学生,他们家境贫寒,他们热爱学习,他们品学兼优,他们需要关心……

  为了共同构建和谐美好的社会,丰泽区“手拉手,心连心”希望工程助学活动日前

启动,全面征集爱心使者、爱心集体、爱心家庭、爱心企业,帮助这些贫困子弟(丰泽区品学兼优的贫困中小学生、在丰泽区务工的贫困家庭子女)顺利踏上求学路。

  资助方式:一是与贫困生“一对一”长期结对,资助者以助学金资助结对学生在校期间的书本费用,同时每学期至少走访慰问受助学生两次,受助学生每学期至少与资助者通信联系一次。

  二是资助者以助学金或学习用品一次性资助受助学生。小学生每人每学年300元,中学生每人每学年500元。所有的爱心捐款都将得到共青团丰泽区委出示的证明,并及时在早报等媒体上公布。

  如果你需要更多的贫困生资料,或咨询相关事项,请联系丰泽区团委小尤(电话22506605)。

  (注:因保护未成年人,所有贫困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力争上大学去西部支教

  学生档案

  小琴,女,16岁,北峰中学初一年级学生。

  因为记者要采访,小琴向厂里请了假,这个暑假她在一个糖厂做包装,挣学费。

  16岁的小琴是北峰中学的学生,下学期上初二了。他们一家四口人住在一个房间里,她和弟弟睡的是铁架床,小琴睡下铺。因为房间太挤,夏天了,棉被仍放在床上。

  来泉州两年,小琴变得很勤快。“在老家,都是在学校借宿,周末就把衣服带到外婆家,用洗衣机洗。”小琴来到泉州后,经常帮忙妈妈做家务活。中午放学后,父母还没下班,她回到家放下书包就开始淘米做饭,打扫房间。傍晚下课吃过饭后,她就到妈妈所在的厂里打零工,一呆就是两三个小时,挣七八块钱。她说,父母很辛苦,打工能帮他们分担经济压力。

  每到暑假,小琴就去厂里打工。今年她每天上班12个小时,挣20块钱。早晨7点半上班,晚上11点下班。回家后还要看书复习功课,深夜1点左右才睡觉。第二天不用父母叫她就自己起床了。

  小琴家里有一台电视机,因为时间都用来学习、打工,她很少看电视。最喜欢的电视剧是《西游记》,最喜欢的人物是孙悟空,有72变,小琴也想有一身好本事。

  对于这样的生活,小琴说她一点也不觉得累。“比起班上其他同学,虽然他们不用打工,但我一点也不羡慕他们,因为他们都用父母的钱,我可以自己挣钱了。”小琴说,她挣的钱都交给父母保管,作为学费。

  小琴心里也有自己的目标:她希望将来能考上复旦大学,毕业后去支援西部。“今年春节看到电视新闻,有一群大学生写信给卢展工书记,要到福建的贫困地区支教。”小琴说,她长大后也要去西部支教,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说,西部贫困地区的人比她更需要帮助。

  自制小衣服想当设计师

  □学生档案

  小丹,女,14岁,泉州师院附属丰泽小学四年级学生。

  小丹的家很难找,在东梅社区的小巷子里左拐右拐,后来在一栋民房的二楼找到了。

  厨房安在走廊上,15平方米左右的小屋放置了三张床,所有的家具都是临时拼凑的。“这两张沙发是别人不要我们捡回来的,那三张床和桌子都是用水泥砖和木板搭的。”小丹看上去很文静,她的爸妈常年在工地上做小工,皮肤非常黝黑,但笑容异常灿烂。

  “我们收入有限,四川老家还有老人要赡养。以前两个孩子要交借读费的时候,一个学期要1800元,我们夫妻俩经常为这事拌嘴,甚至还准备送一个孩子回老家读书。”好在小丹的成绩给了爸妈很大的慰藉。在小丹的成绩单上,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劳动全部是“优”,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而且去年的书本费还是小丹自己得奖学金交的。

  “这孩子很懂事,我们平时从不叫她学习或者做家务,她每天放学都给我们做饭,然后写作业。”小丹的妈妈说起女儿时满脸的笑容。

  在小丹的床底下放着一个百宝箱,那里装着她的梦想。小丹轻轻地抽出来箱子,缓缓地打开,里面整齐地放置着布娃娃和碎布料,仔细一看碎布料堆里全部是一件件的小衣服,布娃娃上的衣服也是手工制作的。那些小衣服,式样别致,从旗袍到迷你裙,从运动装到晚礼服全部都有。

  “我长大了想当服装设计师。”小丹终于说出了自己的梦想。妈妈说小丹很喜欢漂亮的衣服,但家里的条件只能给她买十几元钱一件的,迄今为止最贵的一件衣服是50元左右的,还是用小丹自己的奖学金买的。

  “我从来没有学过什么设计,这些衣服的款式都是平时在电视上或者服装店里看到的,自己回来用碎布头缝制的。长大以后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时尚的优秀的设计师,穿自己设计的服装。”穿着一条15元钱裙子的小女孩照样有着美丽的梦想。

  暑假去打工辛苦挣学费

  □学生档案

  小迎,女,15岁,北峰中学初二年级学生。

  第一眼看到小迎,短短的碎发,白色的运动T恤衫,红色的七分裤,像个酷酷的男生。

  她是家中的独生女,却没有女孩子的娇贵脾气,一副假小子性格,喜欢武术,喜欢滑冰,喜欢武侠小说。该做什么事情就给自己定个规矩,比如写上“每天要复习全天功课”提醒自己用功读书。

  虽然小迎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也是前几名,但她说,现在最大的困难还是学习,遇到难题了不知道要向谁请教。一到学校就得交作业,在家没人指导。

  至于生活上的困难,“父母再怎么难也为我交学费,不过家里急用钱时就很尴尬了。”因此,暑假时小迎会去打工,晚上十点多才回家,她也不觉得辛苦。

  她的家,房子很破、很旧、很小。十几平方米的房间,房顶是瓦片。父母的旧床靠里面,她的床垫放在地板上,彼此之间只有一小道缝隙。和门口之间的距离也只能容一个人侧身而过。房间里的衣柜已经坏了,衣服都挂在床上。她的床垫上方用塑料薄膜简单地连起来,遮挡一下灰尘。

  “只有几个要好的同学我才邀请他们来家里玩耍。”小迎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赶紧长大能够挣钱,盖座房子,一家人住得舒心。

  对于这个想法,她心里有了计划。“我自己是想读中专,学旅游专业,以后可以当导游。不过大家都说要上高中上大学比较有前途,努力读书争取考上好学校。”小迎现在的心思就是用功读书,早日实现愿望。

  每天早早起帮妈泡干菜

  □学生档案

  小颖,女,10岁,泉州市华侨小学四年级学生。

  推开小颖家大门的时候,我们没有认出就站在眼前的她。10岁的小颖个头很小,看上去只有七八岁。

  小颖三姐妹和父母住在不足12平方米的一间小房间里,两张床占据了房间的一大半面积。家里仅有的一张小桌子上放着锅碗等厨具。整个家里的现代化电器只有两台台式小电扇和一台冰柜,连张写字的桌子都没有。小颖的爸爸在工厂做搬运工,二姐即将读中学,大姐生病已辍学在家,家庭月收入不足1500元,每个月还要寄生活费给老家的爷爷、外公、外婆。

  “小颖很懂事,我们平时都很忙,她每天放学回家先帮我们做活,做完再一个人趴在床上写作业。”小颖的妈妈原来在厂里做工,今年因为工厂搬到厦门去了,就开始做卤菜生意。小颖从来不睡午觉,每天中午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是帮妈妈洗菜。洗鸡鸭、泡腐竹,小颖动作都很娴熟,时常还要帮妈妈洗碗做饭,等事情都忙完了再趴在床上写作业。每天早上还得跟着赶早工的爸爸一起起床,帮妈妈泡好干菜再去上学。

  小颖学校的校长说,小颖是个懂事又品学兼优的孩子,学习成绩好,还写着一手漂亮的文章。

  在采访中,小颖无意中透露说她很喜欢看电视,不论什么样的电视节目都喜欢看。因为家里没有钱买电视机,小颖只能偶然去隔壁的老乡家里蹭电视看,同学们喜欢在学校里讨论热播的电视剧,小颖就在一旁默不作声地听着大家说。

  小颖两岁多就来泉州生活,至今才回过老家一次。“那是她姑姑结婚的时候,我们回去过一次。”小颖说自己想回湖南老家去看看,但来回的路费要四五百元,几乎是家里半个月的收入,只能在梦里回忆已经模糊的老家。

  “我长大了想做演员,觉得表演很有意思。”那是小颖的梦想,再让小颖许一个愿的时候,十岁的她居然说是挣大钱,“我爸爸妈妈工作很辛苦,我就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挣大钱让他们轻松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