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驾没通过多数细节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0:00 东南早报

  截至上月底,报名考驾照和等待安排考试时间的学员已经积压至24880人,考驾照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昨日上午,以“学车难,大家谈”为主题的读者俱乐部活动吸引了40多名读者参与,泉州府文庙夫子泉茶艺馆座无虚席。学车考试,拿张驾照,到底有多难?听听交通、交警两部门负责人与读者面对面讨论。

  □早报记者谢伟端颜鹏陈雷实习生郭石燕文/图

  昨日上午,泉州府文庙夫子泉茶艺馆座无虚席,早报读者俱乐部主办的一场关于“学车难,大家谈”的主题活动,吸引了40多名早报读者到场畅所欲言。

  令记者意想不到的是,昨日第一个来到读者俱乐部现场的是早报请来的泉州市交警支队驾管科考试中心负责人曾朝晖。他参加过电台和泉州晚报的行风政风直通车,可谓经验丰富。昨日上午8时40分,记者刚刚张罗完会场布置,第一位读者郑先生就到来了。9时,现场已经坐满了人。

  “怎么报名两个月了,还没安排考试?”“怎么考了那么多次,我都没过?”“教练怎么态度这么差?不带我们练?”……活动一开始,读者就接二连三地问问题,从未断过。很多时候,四五名读者同时举手提问,记者不得不根据“女士优先”的原则,首先让女学员提问。

  10时15分,活动即将进入第二个议程:现场学车。但还是有很多学员要现场提问,记者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只能让他们写下“白条”,由记者收集,再交给来参加活动的交通局和交警领导解答。

  10时20分,记者先将交警部门借来的十几个反光锥排在广场上,反光锥之间的间隔、排列阵势与交警电子桩考实际一模一样。金亨驾校教练员黄师傅首先向学员示范如何操作才不会碰到“杆”,再让学员现场演习。尽管天气很热,但这丝毫不会影响学员学车的积极性。学员们争着演练,短短的40分钟,就有10名学员上车演练。曾朝晖则在一旁指导。他说,教练在教学员开车时,除了要教会学员操作技能外,还要教学员注意哪些细节。

  活动一开始,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当前驾考、驾校的形式,交警、交通两部门负责人向到场读者作了简要介绍。

  驾考很多栽在细节

  □市交警支队驾管科考试中心负责人曾朝晖

  泉州连续两三年,每年考驾驶证的学员是七八万人,这同福建其他地市比起来,多了很多倍。比如,漳州一年的学员才3万人,而南平的学员才8000人。各地负责考试的交警人数都差不多,泉州负责驾考的交警工作量比其他地方多得多,经常下班后还要加班。各个地方驾考的通过率都差不多。今年5月份,电子路考投入使用,刚开始考试的通过率较低,后来稳步上升,目前通过率已超过50%。但是,由于学员太多,现在,电子桩考和电子路考还是积压了两万多人。

  电子桩考和电子路考投入使用后,考试的整个过程都是由电脑监控,考试很严格,各个项目都不能随便更改。这就要求学员加强训练,还要进场进行适应性训练。

  现在,很多教练在教学员考试时,只教学员一些操作技能,却很少教学员注意事项。事实上,很多学员在考试时,并不是操作技能有问题,而是栽在细节上。比如,电子桩考时,车辆还没出发,车子就先出了框而违规,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时,由于兴奋过度,竟手舞足蹈,刚好闯入桩考感应区,被判不及格。而电子路考时,上路前,学员竟忘了系安全带;出发时,未开车灯等等。栽在这些细节上,是非常可惜的。还有部分教练不负责任,没有好好教学员。

  报班要有证据意识

  □市交通局车管科孙少辉副科长

  东南早报这期读者俱乐部的主题是“学车难大家谈”,我认为现在学车的程序比以前简化了很多,学车不难,难的是考出驾驶证。

  现在,泉州有85家驾校,教练近3000人。驾校分布在泉州各县(市、区),布局较为合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要求,驾校从2004年5月1日开始,归交通部门管,泉州市交通局真正介入管理驾校是从2004年7月1日开始的。在交通局介入管理驾校前,交警已经管理驾校十几年了。

  据我所知,以前,学车都是通过熟人认识教练,现在还是有很多人通过这种方式。学车现在交的钱一般是3500元,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学员在学车前,要先了解驾校的基本情况。现在,有不少学员,交了钱之后,连发票都没开,出了问题找到交通局。可是,没有发票,我们连驾校都经常找不到。

  报考驾校跟买东西一样。买东西如果到超市,就有发票,这就像报班到有资质的驾校一样;而如果买东西是选择肩挑手提的小商、小贩,就像是找没资质的驾校报班一样,权益得不到保障。所以,学员在报班时,要有证据意识和维权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