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挖出亚洲第一恐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1:30 现代快报

  

新疆挖出亚洲第一恐龙

  昨天17时,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直播节目《回到恐龙时代》传来的消息,新疆昌吉州将军戈壁发掘出一具马门溪龙化石,脖子长15米,是世界上发现的最长的恐龙脖子化石。专家以此推算,这具马门溪龙化石总长应该在35米以上,打破了亚洲最长恐龙的纪录。

  同时进行直播的宁夏灵武发掘现场也传来喜人的消息,宁夏发掘出一具蜥脚类恐龙化石,头骨完整并附带22颗牙齿,为我国104年的恐龙发掘史上罕见的蜥脚类恐龙化石。

  另外,宁夏恐龙考古专家宣布,经过专家鉴定,一年多前宁夏灵武发现的一具恐龙化石属于梁龙类分支叉背龙化石。

  【新疆现场】

  亚洲第一龙脖子就长15米

  (恐龙化石发掘)新疆发掘出体长35米的马门溪龙骨骼化石

  □综合新华社电(记者 李晓玲 张鸿墀)记者从新疆奇台县恐龙化石发掘现场获悉,科学家们确认26日发掘的这具恐龙化石为马门溪龙,测量其体长达35米,是名副其实的“亚洲第一龙”。

  恐龙仅脖子就长15米

  这具蜥脚类食草恐龙化石与1987年在同一地点发掘的恐龙化石都是马门溪龙,身体总长度为35米,比中加马门溪龙长5米。令人惊讶的是,这条恐龙仅脖子就长15米,是世界上脖子最长的恐龙。

  此前,中加合作考察队在距离这具恐龙化石100多米的山上,发现了多具恐龙化石,其中一具蜥脚类食草恐龙化石,根据其颈肋长1.4米推断,它身长约30米、高约10米、重约50吨。当时,这条恐龙被确定为亚洲第一大恐龙,被命名为中加马门溪龙,其化石现藏于北京自然博物馆。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新疆恐龙发掘现场总指挥王海军确认26日发掘的这具恐龙化石,已经取代中加马门溪龙而成为新的“亚洲第一龙”。

  恐龙化石地质公园开园

  经过两年的筹备,我国西北唯一一家以稀有、珍贵的硅化木群、恐龙化石为主体的国家地质公园———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26日开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说,地质公园开园后将成为我国巨型史前博物馆和考古公园。

  记者在这家位于新疆北部昌吉回族自治州境内的国家地质公园看到,整个地质公园基本上处于自然状态,原生态的地质地貌保存完好,裸露在地面的鳄鱼、巨蜥等动物化石随处可见。

  据了解,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里曾经发掘出亚洲首个“天山龙”化石和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恐龙———蜥脚类马门溪龙化石。这里的硅化木群的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其遗存规模仅次于美国亚利桑纳州化石森林公园。

  【链接】

  恐龙灭绝之谜猜想

  (恐龙发掘)恐龙灭绝之谜的诸多猜想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6日电(记者 李晓玲 张鸿墀)称霸地球一亿六千万年之久,最后却神奇地灭绝了。恐龙到底是怎样突然灭绝,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据了解,科学家们研究恐龙的历史还不到200年时间,而且主要是通过远古时期留下来的恐龙化石来探究恐龙的生活和灭绝原因,这就形成了恐龙灭绝之谜的种种猜想。

  目前关于恐龙灭绝的猜想有一百多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猜想是陨星撞击说。这种猜想认为恐龙的灭绝和6500万年前的一颗大陨星有关。据研究,当时曾有一颗直径7-10公里的小行星坠落在地球表面,引起一场大爆炸,把大量的尘埃抛入大气层,形成遮天蔽日的尘雾,导致植物的光合作用暂时停止,恐龙因此而灭绝了。小行星撞击理论,很快获得了许多科学家的支持。1991年,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发现一个发生在久远年代的陨星撞击坑,这个事实进一步证实了这种观点。

  但也有许多人对这种小行星撞击论持怀疑态度,因为事实是:蛙类、鳄鱼以及其他许多对气温很敏感的动物都顶住了白垩纪而生存下来了。这种理论无法解释为什么只有恐龙死光了。

  除了“陨星碰撞说”以外,关于恐龙灭绝之谜的主要猜想还有气候变迁说。6500万年前,地球气候陡然变化,气温大幅下降,造成大气含氧量下降,令恐龙无法生存。也有人认为,恐龙是冷血动物,身上没有毛或保暖器官,无法适应地球气温的下降,都被冻死了。

  物种斗争说也是诸多猜想中比较有影响力的说法。恐龙年代末期,最初的小型哺乳类动物出现了,这些动物属啮齿类食肉动物,可能以恐龙蛋为食。由于这种小型动物缺乏天敌,越来越多,最终吃光了恐龙蛋。

  此外还有大陆漂移说、地磁变化说、被子植物中毒说等。

  关于恐龙灭绝原因的每一种假说和猜想,在科学界都有支持者,但每一种猜想都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因此,恐龙灭绝的真正原因,还有待于人们的进一步探究。

  【宁夏现场】

  灵武“梁龙化石”亚洲首现

  (灵武恐龙发掘)

  □综合新华社电(记者 曹健 晁旭 罗国芳)灵武恐龙遗址26日有新发现,发掘人员首次在3号坑遗址发现个体小恐龙。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莫进尤博士说,个体小恐龙在国内的恐龙发掘中比较少见,此次发现的个体小恐龙从基本愈合的骨骼来看,该恐龙已经接近成年。

  “梁龙化石”亚洲首现

  初步研究表明,宁夏灵武发现的恐龙化石为梁龙化石,这在亚洲地区为首次发现。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莫进尤博士说,梁龙化石以前只在南半球的坦桑尼亚、阿根廷、北半球的北美洲发现过,亚洲的蒙古国也曾发现疑为梁龙化石的恐龙化石。莫进尤说,宁夏灵武恐龙化石可以确定是梁龙化石。据悉,梁龙与圆顶龙为蜥脚类恐龙的两大支系,蜥脚类恐龙是地球曾出现的最大陆生动物,在侏罗纪晚期,蜥脚类恐龙可长达40多米,体重高达100多吨。

  发现8只恐龙化石

  宁夏灵武市宁东镇南磁湾恐龙化石遗址截至26日,已发现8只恐龙的化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认为,灵武恐龙化石点是近年来中国蜥脚类恐龙化石发现最重要的地点之一。

  发掘完整的牙床化石

  宁夏灵武市磁窑堡镇南磁湾恐龙化石点发掘出保存完整的牙床化石。专家认为,这在此类发掘史上极为罕见。

  据灵武恐龙化石发掘现场的有关专家介绍,灵武牙床化石显示出清晰的牙齿排列和数目痕迹。牙齿化石是辨别恐龙种类的重要依据。

  同时,在世界范围内的考古发掘中,能找到的恐龙头骨化石很少,这次发掘出恐龙牙床化石也是一个可喜的信号,因为牙床属于头部,考古人员希望借此能有更为重大的发现,寻找到完整的恐龙头骨化石。

  揭秘六大“悬疑”

  在宁夏灵武市宁东镇南磁湾恐龙化石的发掘现场,26日将揭秘关于“灵武恐龙”的六大悬疑。

  悬疑一:灵武可能出土亚洲及北半球从未发现过的梁龙,能否对大陆漂移学说产生影响?

  悬疑二:灵武恐龙脊柱的高度能否成为亚洲第一?

  悬疑三:灵武恐龙遗址为什么好几只恐龙叠加在一起,别的地方又从来没有出现过,是否出现过恐龙追击?

  悬疑四:此次挖掘到的灵武恐龙能否成为亚洲最大的恐龙?

  悬疑五:能否找到真正的大型恐龙化石头骨,看到真实的恐龙面目?

  悬疑六:为什么同一时期的植物化石都裸露在地表,而恐龙化石却埋藏于地下?

  【内蒙古现场】

  内蒙发现大面积恐龙化石

  (恐龙化石发掘)内蒙古二连盆地发现大面积埋藏的白垩纪恐龙化石

  □据新华社电(王宇天 王立华)考古工作者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二连盆地恐龙化石自然保护区内,发现大面积埋藏的白垩纪恐龙化石。目前已清理出近80平方米的恐龙化石堆积埋藏地。

  这几天考古工作者正在按规程进行恐龙化石的痕迹记录、拓样和拍照,并逐步扩大清理范围,埋藏地内已可以清晰看出部分保存完好的恐龙骨骼化石。

  据内蒙古龙昊地质古生物研究中心教授谭琳介绍,这个恐龙化石堆积埋藏地估计有几百平方米,从目前的发掘和研究来看,基本确定是白垩纪时期的恐龙化石,且属种多达十余种,其中不少是具有二连盆地特色的属种,如镰刀龙类二连龙和内蒙古龙。就埋藏情况看,这些恐龙是最晚期的属种。

  二连盆地是亚洲和我国白垩纪恐龙化石较集中的区域,也是最早发现恐龙化石蛋的地区之一,是世界上少有的古生物化石宝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