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卞孝萱先生来连讲学大连人追捧国学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1:45 大连晚报

  卞孝萱先生来连讲学大连人追捧国学大师

  ■本报记者张明春

  昨天上午,大雨天没挡住人们聆听国学大师讲学的脚步,大连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连后边的加座都坐满了人。由于本报8月25日曾作了比较全面的报道,所以昨天卞孝萱先生一出
现,广大听讲者便如见故人,备感亲切。

  开列治学方法

  卞老先生治学融通,以文史结合、文史互证的方法探讨中国诗坛。在昨天的讲学中,他一方面以点带面地为大家描述了中唐诗坛的情况,一方面又结合实例,为年轻学人开列了许多治学方法。

  卞老说,之所以为大家讲述中

唐诗坛,原因是中唐社会政治经济都处于变革时代,与之相应,中唐的诗歌也有诸多创新意识。

  卞老告诉大家,韩愈、白居易、元稹成功背后都有坎坷经历。唐代文学家韩愈的生母身份很低,后来韩愈父死,母亲为了韩愈的学业,不再嫁,而再嫁在唐代是很普遍的现象。这样的身世,让韩愈不得不刻苦读书,终成一代文豪。白居易也有同样身世,其家境贫困,父亲故去后,母亲因患精神病落井而死,白居易不苦读怎么行?元稹也出生于一个父老母少、受异母兄歧视的没落的封建官僚家庭,父亲死后,元稹和寡母被迫离家,过了若干年颠沛流离的生活。所以元稹必须刻苦读书,15岁便考取明经科,后来连举三科。说到这里,卞老顺便说:“所以我劝现在的父母,对子女要严,不能过多地给他们钱,让他们在逆境中成长。”

  做学问点要小,心要细

  在讲到考证这几位文学家的身世的时候,卞老说,做学问取点要小,但心要细,这样容易小中见大。

  卞老说,考证出这些文学家的身世,并不是贬低了他们,而是表彰了他们,从悲苦的处境中奋发,成为众人景仰的人物,难道不是一种光荣的事吗?

  听者像追星一样追捧卞老

  卞老又为大家讲解了为什么说《陋室铭》不是刘禹锡的作品以及何谓国学、国学一词是怎么来的。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很快就结束了,大家显然意犹未尽,纷纷发问。讲座结束后,听讲者又纷纷涌到台前,或拿卞老的著作,或拿笔记本,要求卞老签名,那热情,比许多明星到来时还要热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