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路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2:17 中国青年报

  陈轶群

  每个星期,我周一上班,周五返家,30路是我必经的最感亲近的路段。它是我的“眼睛”,我睁大好奇的双眸,乘着它来回打量与揣摩这座城市。

  有时觉得城市并非我的城市,同事、朋友全都在另外的小城,安家在这里,只因爱

在这里。而30路则是联系我与家的最紧密的纽带。

  周一早晨,坐车。7点钟时,常会遇到背着书包的小学生,规规矩矩窝在车厢里,手里还拿着面包,而那些中学生,则骑着飞车一路叮铃而过,我会想起,老公每次早起为我鸡蛋炒馒头,不必赶得行色匆匆,是多么幸福。挤在人群中,能侧耳倾听到车中人的闲话。一次,3位妇女在评论同事,我知道了张××过得不错,婆婆给看孩子老公有钱有房,王×好拖累,大学毕业后还要兼顾家里的3个弟妹,恋爱都谈不成。呵呵,是八卦而又很实际的现实。透过人群缝隙,还能瞥见,洪楼广场上老人在三五成群地锻炼,山大学子于树阴下朗朗读书,北园路的银座超市前,会有一男子经常在台阶上翩翩起舞,如登台般陶醉。

  周五返家,窗外,车水马龙。从洛口服装城到北园银座到东关大街到花园路,有看不尽的热闹与面孔。我记得,我与老公经常在历山路下车,南拐去鲁艺剧院看电影,追捧大片。车子经东门小市场,挤挤挨挨的年轻人,污水横流的马路街面,各色各样冒着烟火气息的小吃,鲜活生动。我们曾一起大嚼,在捉襟见肘的情况下,窘迫地吃着小吃,却感觉兴奋。我曾喜欢这样的生活,自在随意。车子还会经过护城河,杨柳青青,常有妇人在岸边淘洗,用清清泉水。然后绕过大明湖,掠过那片湖光山色,令人仰望的摩天轮,通常只随风动。再到洛口服装城,摩登的、庸俗的女子,一律提着大包小包。拖着大大黑皮包的女子,挂着叮咚咚的夸张耳饰,通常是为自己的小店不辞辛苦地进货。再一站会是动物园,我小时极其渴盼的地方。然后雀跃回家。

  难过时,也会常常乘坐30路,随车逐流。它的轨迹像个拖着长长尾巴的小P,在咣咣当当穿越半座城市、看过足够风景后,依然可以毫不费心地带我平静回家,且仅需1元钱。贴着车窗,看来往闪过的面孔不清晰地掠过,那些刚刚发生的自以为是的悲切失望会很快忘却。因为我常猜那些同车的男女,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故事、表情。猜测的过程,会忘了很多。

  每个周末,我都要返回这座城市生活,这里有家有爱,即便争吵失望,仍会和好如初,如同30路般,不动声色载我回终点,因为我为爱情来到这里。

  我庆幸,在我的生活里,能够每周开心乘坐30路,上班——回家——生活,并为此期盼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