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目前中国股市的下跌正常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2:17 中国青年报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 何德旭

  编辑同志:

  在经历了一轮快速的上涨行情之后,近期我国股票市场出现了一波较明显的下跌行情。请问,目前中国股市的下跌正常吗?怎样看待目前股市下跌?

  上海读者 皓雪

  从7月初到8月初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上证指数从1757点一度下跌到最低1541点,跌幅高达10%以上;深圳成指也一度从4400多点下跌到3800点左右,甚至出现了少见的九连阴,其跌幅较上海股市更加明显。如果剔除新股上市带来的股指虚增,那么两地市场指数下跌的幅度将更加剧烈。受股指下跌的影响,仅7月份沪深A股市值缩水就达843亿元。

  本来,股市的涨跌、起落都是正常的,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在本轮股市下跌的背后,有着更深层的根源。

  受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连续加息的影响,全球经济紧缩信号日益凸显。

  美国一季度GDP的最终修正值为5.6%,不但远远超过2005年第四季度1.7%的增速,还创造了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但是,好景不长,经过第一季度的强劲增长之后,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就开始降温。由于连续的加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达到五年来的最高水平。加息对经济的抑制效应日益显现,经济增长放缓迹象明显。相比之下,尽管欧元区、英国和日本以及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但受美国加息风潮和油价不断走高的影响,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各国央行都开始逐渐收紧货币政策。欧洲央行的主导利率目前已达到三年来的最高点,并且预计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很大;日本央行在3月份就宣布准备重新启用传统的利率机制,7月14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决定解除实施长达5年之久的零利率政策,将银行间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提高到0.25%,开始步美国和欧洲之后进入加息周期。

  在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背景下,各国股市的联动效应越来越明显。

  从全球股票市场的表现来看,近期的股市下跌并非只有中国一家。事实上,受上述经济紧缩和油价不断创出新高的影响,加上投资者对于连续加息的预期,从5月份开始,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伦敦指数等国际市场指数就开始明显的下跌,尤其是纳斯达克指数下跌最为明显——经过5、6月份的下跌之后,7月份再下一格,一度下跌至今年到目前为止的最低点。全球股市之间的联动效应在7月13日表现得最为突出,当天上海与深圳两地市场均出现巨幅下跌,仅次于6月7日股市所遭遇的4年来的最大跌幅。国际市场上,当天纽约股市的三大股指也都出现大幅下跌,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10846.29点,下跌1.5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1242.29点,下跌1.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2054.11点,下跌1.73%。欧洲的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63%,收于5765点;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1.96%,收于5527.29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下跌1.81%,收于4852.52点。

  在我国,为了防备经济过热,宏观紧缩的各种手段开始强化,也传递给市场明确的利空信号。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第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11.3%,增长率达12年以来的最高点。总体上看,这个增速不但大大高于政府年初设定的8%的全年目标,也大大高于2005年上半年修正前的9.5%。但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上升至423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8%。其中城镇固定资产规模达到36368.35亿元,同比增长31.3%,比去年同期增长率高出4.2个百分点,为2003年以来的最高增幅。针对当前经济增速过快和投资过热的问题,政府部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4月份、5月份和7月份先后出台了提高贷款利率、增发央行票据,发行定向央行票据,严禁打捆贷款,以及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央行甚至宣布在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自7月5日起调高0.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从8月15日起,再次将除农村信用社外的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8月19日,央行再次提高了存贷款基准利率。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宏观紧缩的信号频繁发出,并且市场普遍预期这种紧缩将可能会在下半年得到进一步强化。这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投资预期。

  股市扩容和新股发行频率的加快产生资金挤出效应,市场承受能力和投资者的信心都面临着新的考验。

  以中工国际网上发行为标志,拉开股改以来新股发行的帷幕之后,不到3个月,A股市场先后已有21只新股获准发行,14只新股上市,已募集和计划募集资金额超过500亿元。新股发行频率明显加快,一周连发五只股票的记录都曾经两次上演。股市扩容的影响是双重的,尽管从长期来看,优质上市公司入市有助于结构优化和升级换代,并且能够为股市注入新鲜活力,推动股票市场稳健发展;但从短期来看,不断推出的新股发行必定会分流二级市场资金,尤其是一些大盘股的上市给市场带来了较大冲击。已经完成网上发行的13只新股累计吸引了1100万投资者参与认购,新股资金单次冻结总量最高达到8010亿元。尽管不能把市场下跌完全归因于扩容,但扩容对市场所造成的短期冲击毫无疑问是客观存在的。

  由于前一阶段的快速上涨行情造成大盘累积涨幅过大,市场本身也有调整的要求。

  上半年沪深两地市场都曾有过两个多月涨幅超过30%的记录,在经过一波短线调整后,加上受新股上市当天交易价格计入指数因素的影响,大盘指数又创新高,上海市场更是出现了连续11根阳线的行情。从技术上来说,伴随着前一阶段获利盘的退出,大涨之后一般会有一轮下跌调整。另外,由于上半年的大好行情,许多机构投资者已经达到盈利目标位,资金开始从二级市场撤离并转向风险相对较低的申购市场,从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二级市场上的资金压力。

  总体上看,本轮股市下跌正是对上述各项因素的一个综合反应,因此可以认为这种下跌是在合理范围之内的。尽管投资者都希望能看到股市的不断上涨,但必须认识到单纯依靠资金推动的股市上涨是缺乏坚实基础的。因此,随着我国经济朝着健康、稳定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和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股票市场必定会得到良性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