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2: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沪上人士爱说:一个真正的贵族需要三代人方可造就。想起日前乱翻书,读到齐泽克在《神话及神话的盛衰》中的怪论:“一个十足的精神病患者的产生需要三代人。”当然,他将此界定为精神分析中的陈词滥调之一。甚至,“一个(美丽的)情欲对象的产生也需要三代人。”

  (孙甘露《上海流水》)

  ●学者秦晖指出,在包括印度、拉美在内的绝大多数地方,也包括传统时代的中国,导致地权集中的主因都是不受制约的专制权力,而不是“小私有者自由买卖”。“无地则反”是否如此我们姑且不论,说“耕者有其田”就必然会导致“耕者无地”,进而造成“无地则反”,我以为完全是无稽之谈。 (据《经济观察报》)

  ●石勇指出,诺尔曼·白求恩这个符号并不属于任何意识形态。当时光流逝,这些幻觉都将悉数散去。复活的将是一颗高贵的灵魂,一种崇高的价值理念,一种卑微的人永远无法理解的存在方式,一种对医疗丑恶的无情鞭挞。他的复活也不是历史的复活,而是作为一双眼睛在现实中的存在,因为他并没有被历史所限定。(据《剑虹超级门户》)

  ●领导和被领导之间的七种“排列组合”:好人内行领导内行,坏人外行领导外行,好人外行领导内行,好人内行领导外行,好人外行领导外行,坏人外行领导内行,坏人内行领导内行。(王蒙《苏联祭》作家出版社2006年5月版)

  ●张五常说,内地知识分子为什么喜欢谈钱?因为他们没有公共话题,甚至没有共同关心的娱乐八卦。龙应台也说,她和大陆学者的饭局谈话只有房子、票子、孩子、车子——如果她不在,应该还会有妹子。(据《东方早报》)

  ●我在国内的所有机构从来一毛钱不拿,飞机票也是我自己出。这些人拿的都是国家的钱,不但拿薪水,还拿经费。同时拿经费去结交他们的朋友,往往是头等舱机票,五星级酒店这样的待遇。假如他要像我这样一毛钱不拿的话,他绝对不会干这个事。——丘成桐批评高等教育体制。

  (据《南方人物周刊》)

  ●“如果媒体丑化医疗机构,可能导致医患关系的紧张和广大群众在医疗服务过程中受到损害和损失。”在卫生部7月10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再次将医患矛盾升级的矛头指向了媒体。早在5月10日,毛群安就已经向媒体开炮:“丑化医务人员的舆论,直接影响到医疗服务的质量、安全,也影响到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的行为。”

  (据《华夏时报》)

  ●2004年一家媒体就曾评选过“影响中国的公共知识分子”,推出50人的候选名单,但遭到另一家媒体的反对,最终这一活动就不了了之,销声匿迹……这类“公共知识分子”绝不止其数,如医生蒋和学者李,前者在中国最危险的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大胆揭示真相,震动高层,使之采取得力措施,拯救生灵。后者在耗费巨资举办的政治狂欢节中,写下宏文《风雨苍黄五十年》,襟怀坦白,大智大勇,真的是感动中国,令人泪下!知识分子可以感动中国,但有的权势者惧怕这样的感动,并且阻止这样的感动,因为他们担心这样的感动会给自己脸上抹黑,而他们所操办的感动则能为自己的脸上贴金。央视评选这样的“感动”自有醉翁之意,说穿了其实是央视“悲情版”的“春节联欢晚会”。

  (沙叶新《知识分子能感动中国吗?》《炎黄春秋》2006年第7期)祥惠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