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凭什么嘲笑“韩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2: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张三园

  对于艺术,成都好像从来不缺乏创新。继2005年4月,成都某高校一群学生在南郊牧马山高尔夫球场一侧草坪上,裸体上演了一幕名为《@41》的行为艺术后,2006年5月,该高校的20多位学生来到南京博物院,举办了一场名为“实验空间”的当代艺术作品展。展览除了一些雕塑和图片作品外,其中不少作品意识大胆、前卫,特别是一组摄影作品,不同角度

拍摄的女性身体的画面特写,夺人眼球。在艺术展现场,几个参展的女生簇拥着在这些展品前兴高采烈合影。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对于这组女性身体特写的摄影作品,参观者中不少五六十岁的中老年反而和声细语,坦然接受,多数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表示非常不理解,甚至破口大骂。

  此场作品展,肯定是一场前卫艺术,但“实验空间”的名称与此好像并不名实相符。艺术,不管古典与后现代,至少是它们的某一面,肯定是从下半身走过来的,这本无可厚非。一切正如人类学家罗伯特·路德所言:“文明就这样打后门偷偷地溜了进来,它生来就爱这一套。”但文明与艺术,是不是登堂入室后,就一定要把器官图腾的大旗高高举起呢?还是那个罗伯特·路德,在他的论著中,对于艺术他归认为是人类一种爱美的本性,在他集全球上百个土著及欧洲文化状态于一体的专著中,宽容与“无中心”论是其核心,在这个核心下面,更为重要的,路德知道自己在谈及人的文明与艺术,而并不是站在非洲大草原上,用动物学家的眼光去打量一对狮子赤裸裸的交配。

  这种以高贵艺术为旗帜的美术展,让我联想到一种并不高贵的东西,它们甚至从不标榜自己为艺术:肥皂剧。这几年,韩剧在国内大行其道,艺术家与知识分子大多对此嗤之以鼻,不屑一顾。但韩国学者李旻泰却告诉我:“韩剧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国家的民主、自由”。在许多影评者看来,韩剧是“干净的”,它保守得几十集下来,恋爱中的男女甚至连一个热吻都没有。但在另一些学者看来,强调“家庭伦理”与“亲密关系”的韩剧,通过个人关系的民主,影射出公共领域的民主。在伦理与道德之中,韩剧正建立起一种现代而文明的日常生活,而我们的艺术,起码是它的某些部分,却正走向器官,正在肉体。我们有什么资格来嘲笑韩剧?

  人们在生殖器中浓墨重彩特写与露骨刻画,这一切,到底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呢?每一个时代,都需要一棵作为地标的树,现在我们身边,这棵树还是幼苗,艺术家便亲手杀死了它,我们又到哪里去找通向家园的路呢?

  费希特在《论学者的使命》中说:“基督教创始人对他的门徒的嘱咐实际上也完全适用于学者:你们都是最优秀的分子;如果最优秀的分子丧失了自己的力量,那又用什么去感召呢?如果出类拔萃的人都腐化了,那还到哪里去寻找道德善良呢?”

  也许,最绝望的堕落并不是贪官与匪痞,而是知识分子。贪官与匪痞的堕落只能贻害一方,败坏一时,而知识分子的堕落却败坏了一种文化,一种思想与道德,受损的是一个民族最宝贵的精神操守。其它的堕落好比江河局部的浑浊,而知识分子的堕落,则是水源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