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让每一个摄影者兴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2: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编者语·

  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简称FIAP)第28届代表大会将于今年9月4日在成都举行。

  一个摄影盛会和一个城市的结缘,一定有某种必然的关联。换句话说,FIAP为什么选择成都?

  FIAP主席恩米力(Emile)表示,要成为FIAP大会的承办城市必须要先经过50个会员国代表的“投票表决关”。“而他们全部将票投给了成都”。是什么原因使得各位投票代表对成都如此青睐呢?恩米力有如此解释——“这是一个现代的都市,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俗。”

  而现居成都的三位参与过FIAP的摄影家王达军、何军、李绍毅,更是用这样一句话表达着他们对成都的热爱:一个摄影者,生于成都,是幸运的,因为这里有足够引起他们创作欲望和兴奋的摄影素材……

  “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人文气息浓郁、有一批优秀的摄影家、群众基础广泛……”担任28届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国际黑白摄影双年展和国际青少年摄影艺术展评委的王达军面对笔者“FIAP为什么选择成都?”的提问,从容作答。

  王达军向笔者阐述了一个“大成都”概念,他说,对于国内外的摄影者而言,成都既是一个终点,又是一个中转站,九寨、黄龙,这些风景奇美之地,以及成都周边众多有着浓厚人文色彩的古镇,以及成都市民独有的休闲文化,组成了一个让摄影者向往和钟情的“大成都”。

  何军的摄影作品《闲人》在四万多张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28届FIAP黑白两千展单幅铜奖。这幅照拍摄于汉源九襄镇,这是何军情有独钟的一个小镇,她感叹道:“走进那里,我就能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淳朴民风,他们会邀请我去他们的葡萄园品尝新鲜的葡萄,会从容而自然地面对我的镜头。他们身上有一种非常动人的力量!”

  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何军这些年拍摄了大量有关成都的照片。她说:“我常在镜头里看到让我感觉温暖、恬静、温暖的场景,这是成都独有的一种气质和味道。”

  李绍毅感叹道:“一幅照片,改变了我的命运!”

  李绍毅说的这幅照片,叫《过客》,曾获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2000年“我们的地球”摄影艺术展金牌奖。照片摄于他的家乡内江市东兴镇,因为这幅照片,他从内江调入四川省文联。在成都,李绍毅热衷于拍摄成都街头的百姓。他说:“成都人的那种对生活的满足、享受,很打动人。我的镜头,会不厌其烦地对准他们。”文/晓邓

  ·声音·

  用镜头见证成都的灵光

  文/焦虎三

  每天,都有许多摄影者穿行于成都众多大街小巷中,用镜头记录我们这座城市的变化与发展,但他们用手中的相机,在这座高速发展的城市寻觅着什么呢?9月即将在此举办的第28届国际摄影艺术联合(FIAP)代表大会,对于这座千年古城又意味着什么呢?

  回到过去。1905年,一位名叫山川早水的日本学者,一路奔波,逆水而上来到了成都。在他的眼中,这座四周被城墙包围着的蜀汉故都,十七公尺宽的东大街,与上海市内狭窄的街道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我去过的城市中,还没有见过像成都这样的城市……金铺交映,玉题相辉。比屋连甍,既丽且崇。”在他的眼中,中国的市街中,成都的整洁,甚至远在北京之上了。让他更感意外的,蜀地民风的纯朴与文化的博大:同样为中国人,蜀人当然也不能在共性之外。然而,地势与中原相隔,自称是别有天地的山国,沐浴着丰富的自然给予恩惠的人民,其气质一般是平静的。蜀人对待外国人的态度也是平和的。

  当他流连于成都的大街小巷,用相机一一记录下影像,他便感知到了在物质上表现出的蜀人的风雅。“就近的成都而论,青羊宫开办的花市、草堂人日的参拜、四月八日锦江的放生会、祠庙园池的布置、盆景的赠答等等,要发现他们的雅趣这些都非看不可。这些就是属于这座城市永恒的灵光,从山川早水算起,一百多年来,无数的摄影家汲取着这道灵光,犹如“从积水中汲出半沉的船”。他们用相机建立起一座城市的公共档案馆,犹如人类学者扩展出人类的定义。

  摄影师赫尔马特·根舍姆如是说道:“摄影是世界各地都能理解的唯一‘语言’,它在所有民族和文化之间架设起桥梁,维系着人类大家庭。它超越于政治影响——在人们享有自由的地方——真实地反映生活和事件,使得我们分享别人的希冀和期望,阐明政治和社会环境。”FIAP的到来,使这种“语言”鲜活而现实起来,它让一座古老的城市,让这座城市众多的人群知晓:艺术就在自己的身边,世界就在自己的身旁。

  透过FIAP,这是镜头对成都说的一句话,这是成都对世界说的一句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