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己家境贫困,却4年如一日在福利院做义工。福利院的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福利院里的爱心“姐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2:44 大河网-河南日报

  大学毕业,马上就要离开焦作了。聂红娟只身一人走进焦作市福利院,和这里的孩子告别。孩子们围住了她:“姐姐,姐姐!”聂红娟紧紧和他们抱在了一起,泪水夺眶而出。

  聂红娟是河南理工大学应届毕业生,过去4年里,她和福利院的孩子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在自己的泪水和别人的关爱中学会坚强

  聂红娟出生在商丘市夏邑县一个普通农家,家境贫寒。2002年8月,她接到了期盼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可母亲突然被查出患子宫肌瘤,需要立即动手术,家里为聂红娟积攒了几年的学费被全部拿了出来。就在此时,父亲又遭遇车祸,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

  在亲友的资助下,聂红娟背着简单的行李走进了大学校园。刚入学不久,她就被选为团支部书记。

  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同时做着几份家教工作。周末,聂红娟在大街小巷奔波穿梭,经常是早上7点出门,晚上11点多才回宿舍。

  然而,2003年暑假,再也承受不住巨大经济压力的父亲突然精神失常走失了,母亲则因此几次想要自杀,年仅14岁的弟弟也中断学业,只身一人跑去南方打工。

  看着行将崩溃的家,聂红娟想到了辍学,是当时的系领导劝说并阻止了她,给了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走进福利院以爱心回馈社会

  2002年9月的一个星期天,团委组织活动,聂红娟的班级选择了去福利院志愿服务。这里多是遗弃的智障儿,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

  聂红娟和同学们刚走进去,孩子们就围了上来。有一个智障孩子只会说:“抱抱,抱抱!”扑在她怀里就不肯下来。那一刻,她的心被深深震撼了:总是在抱怨命运,抱怨自己经历了太多挫折,可看看这些孩子,不是比自己更需要帮助和关爱吗?

  于是,4年如一日的志愿服务从那一天开始了。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平时的课余时间,聂红娟只要一有空就会带着微笑来到孩子们身边,给他们买棒棒糖,替他们洗脸,给他们唱歌,教他们认字,还带他们做游戏。

  福利院的孩子们大多记不住人,但是他们认识聂红娟。每当聂红娟抱起他们时,孩子们总是亲切地喊她“姐姐”。

  聂红娟4年如一日在福利院做义工的事情传开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这个爱心活动中来。②8

  □本报记者谭勇

  本报通讯员文红霞陈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