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2:44 大河网-河南日报

  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目标。但是,从调查的情况看,这方面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一是民主选举流于形式。当问到“你如何评价你们村最近一次的村委会选举”时,只有19.8%的村民给出“非常好”的评价,23.2%的村民认为“存在严重问题”,54.3%的村民说他们村的村委会选举存在贿选。二是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村级“一事一议”制度的执行情况,有64.4%的被调查者说,村级重大事情没有实行“一事一议

”;当问到“你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作风如何”时,仅有18.6%的农民认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作风民主,而认为“不民主”的占34.5%。三是村务公开程度不够,民主监督不力。认为村务公开的仅占30%,认为“不太公开”的占45.2%。当问到“你是否了解你们村的财务状况”时,54.4%的被调查者回答“不了解”,只有15.7%的农民说“非常了解”。四是农村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滞后。认为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关系“协调”的农民比例仅为25%,“不协调”的农民比例为17%;37%的农民认为村干部“不廉洁”甚至“腐败”;对乡、村两级干部表示不满意的为32%,回答“满意”的仅为14%。五是农民的公民意识不强,行使民主权利的能力不高。调查中发现,73.7%的被调查者不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具体内容,不清楚自身的权利与义务。

  针对上述突出问题,在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中,要努力把握好以下问题:

  坚持村务公开,切实维护农民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将土地征用补偿及分配、农村机动地和“四荒地”发包、村集体债权债务、税费改革和农业税减免政策、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种粮直接补贴、退耕还林还草款物兑现,以及国家其他补贴农民、资助村集体的政策落实情况,及时纳入村务公开的内容。

  完善民主议事制度,切实维护农民的参与权和管理权。在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中,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能以干部自己的兴趣偏好代替村民的偏好。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按照“严格标准,公开选拔,群众公认”的要求,把那些政治上强,坚持群众路线,廉洁奉公,有较高文化业务水平的党员选进领导班子;要协调好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之间的关系,切实保证村民委员会依法行使权力,自觉维护村民委员会的自治性质;建立和完善乡(镇)机关政务公开制度,增加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培养农民的公民意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仅仅有较高的生产技能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有民主意识和行使民主权利的能力。要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让每个农民都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增强农民的法制观念,提高农民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

  □河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陈俊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