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新农村建设做出新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2:45 大河网-河南日报

  

为新农村建设做出新贡献

  

为新农村建设做出新贡献

  

为新农村建设做出新贡献

  

为新农村建设做出新贡献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决策,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部署。作为农业高校,如何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围绕新农村建设的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新农村建设做出新贡献,这是我们河南农业大学近一个时期议论和思考最多的问题。在认真总结以往服务“三农”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奋斗目标,努力把学校办成“四个”基地,更好地服务和参与新农村建设。

  一是河南农业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为新农村建设培养优秀人才,既是我们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和特色所在。我校学科门类齐全,农、理、工、医、文、经、管、法、教九大门类,基本覆盖新农村建设的各个方面;培养结构完整,有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培养体系,能够适应新农村建设对各级人才的需求;培养形式多样,有全日制、半脱产和短期培训,能够满足不同类型人员的学习要求,这些都为我们建设河南农业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在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本科生教育、加速发展继续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农村干部和农民的培训。通过各类人才的培养,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

  二是河南农业科技创新的依托基地。自主创新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力量源泉,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多年来,我校从河南实际出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和河南省相继在我校建立了小麦、玉米、烟草、能源等十几个国家级、省部级研究中心(基地、实验室),为科技自主创新搭建了良好平台。一些重大项目不断落户我校,学校已成为河南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依托基地之一。“十一五”期间,我们将努力再新增国家级研究平台1-3个,省部级研究平台6-10个,充分发挥国家级、省部级中心(基地、实验室)的作用,选择对影响农业快速发展的高新技术难题实行技术创新,开展联合攻关,大力提高农业科技的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能力,积极探索基础研究、技术推广、成果转化“三位一体”的农村科技创新体系,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是河南农业高新技术的孵化基地。目前,我省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较低,这既有立项与实际需要脱节的因素,更多的是研究与推广脱节的问题。为了解决技术棚架问题,我们将在校内继续建设好科教示范园区,对科研成果进行孵化。同时,进一步搞好校外1000多个教学科研基地的建设,组织更多的师生走向田间地头,向农民传授先进的科学技术。我们要继续精心组织实施“科教富民行动计划”,加强与地方、企业的横向联合,增强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对地方经济的贡献率。

  四是河南农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基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既要注重农村的经济发展,又要注重农村的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以及和谐社会建设;既要注重农村生产方式的现代化,又要注重农民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现代化;既需要农业科学技术的支持,又需要经济、管理、法律等人文社会科学的支撑。河南农大有重视农业战略研究的传统,也有学科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学校社会科学类有1个博士点、9个硕士点、13个本科专业,涉及经济、管理、文学、教育、法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建有河南农业政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河南农业信息化研究应用中心,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河南分院等农业战略研究机构。今年年初,利用寒假,我们开展了“万名师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查”,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并设立了专项基金用于新农村建设的研究。我们要以河南新农村建设为研究对象,充分利用学科优势,深入研究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总结新农村建设的经验,探索新农村建设中的制度问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和信息咨询。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赵鹏

  图①农大专家指导烟叶生产图②农大专家在方城指导中草药种植图③农大承担的国家粮食丰产工程项目图④农大专家在农村咨询蔬菜栽培技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