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线好烫 我比坐诊还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2: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下午3时30分刁医生带着两名爱徒到本报值守热线前,本报特别开通的两部问诊热线铃声早已此起彼伏。据统计,昨日问诊的市民有87人,由于人数太多,刁医生只能给其中22位病人解疑答惑,就这样,他值守热线的时间还是比原定的延长到两个小时。

  ·热线现场·

  热线太多 比坐诊还忙

  昨日,提前打进热线的市民有10多名,其中不少人甚至不挂电话一直等着刁医生。

  “这半年多老是口臭,工作生活都有影响。”一位销售人员在热线中这样一说,刁医生随即开出了土方:“每天早晨起床后,切两片嫩姜放在口中咀嚼,口臭不药即治。”

  两个小时热线时间内,总共有87个热线打进来,其中22位患者成了“幸运儿”。刁医生针对各自的病情,进行解答,有的还当场开出药方,“这可比坐诊还要忙啊!”他说。

  对于没能得到问诊机会的市民,刁医生表示,病人可以直接到成都中医名医馆找他诊治。

  ·高手发招·

  药膳治疗慢性疲劳综合症

  昨日咨询慢性疲劳综合症的读者较多,据刁医生称,若长时间的极度紧张或精神负担过重,患者容易出现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头痛、头晕、易出差错和精神抑郁等症状,即慢性疲劳综合症。刁医生给出了以下药方:[夏天:用荷叶、苡仁、白蔻煮稀饭,可以除湿。秋天:可常炖吃百合、苡仁、莲米、白果。秋冬交织:可用灰刺生1-2根和半斤瘦肉一起炖吃。冬季:可食用北沙参、川明参、山药、玉竹、黄芪。] 见习记者 何秀 实习生 袁铭 摄影 冯石

  ·名医风采·

  民间走出来的草药专家

  25日下午5时,记者来到成都中医名医馆刁本恕医生的诊室,一进门便闻到了一股幽幽的药香。一身白大褂的刁医生正坐在黑色木雕屏风旁边给病人诊断。

  “我本来就是挖草药出生,田边地头就能找出我的药方。”刁医生笑着告诉记者,在行医初期,他就跟着草药师上山挖草药,几乎走遍了成都周边山区,甚至走到汶川、卧龙等地寻找草药,对各种草药的药理、药性以及生长环境都相当了解。

  刁医生回忆说,40多年前,为了买医书,他曾专门跑到山里挖药材卖钱,还在新买的医书扉页上写明,卖的是什么药材、卖了多少钱。刁医生还曾自己制作了500多个草药标本,如今还保存了100多个。在行医过程中,刁医生对草药情有独钟,“草药满地都能找到,既经济又有疗效,对患者最实惠。”

  ·科研心得·

  左手守旧 右手创新

  在刁医生的诊室,记者见识了刁医生的两件“秘密”武器:获得国家专利的钟型灸罩和中药温灸推拿治疗器。刁医生告诉记者,这两件“宝贝”的制作原料本身就是杜仲、桂皮等中药材,治疗时,根据患者病情,在身体不同部位点上不同的灸条,特别有效。

  记者了解到,刁医生在全国最先提出内病外治法,提出“气机调畅论”和“咳喘厌食同源论”,创用“四联法”“多联法”等,用于治疗失眠、哮喘、痛经、子宫肌瘤、放疗后综合症等,屡见奇效。

  “我是一个左手守旧右手创新的人。”刁医生笑着对记者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