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陈毅诞辰105周年 围棋高手乐至论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3:1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黄旭阳

  昨日,众多中国围棋顶尖高手相约乐至开展围棋车轮大战,以此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05周年。陈毅元帅次子陈丹淮将军也回到家乡,回忆当年父亲与围棋之间的点点滴滴。

  “陈毅元帅是新中国围棋的奠基人。”原中国棋院院长、著名围棋九段国手陈祖德

这样评价陈毅元帅与围棋之间的关系。昨日下午,为纪念元帅诞辰105周年,包括陈祖德在内的几位顶尖围棋高手相约来到乐至,与当地围棋爱好者举行围棋车轮战,地点就设在了陈毅纪念馆前的广场上。作为陈毅生前好友,陈祖德选择与乐至排名前5位的围棋高手同时过招,而自称棋力不济的陈丹淮将军,也与当地一位围棋高手比拼棋力。

  昨日上午,陈丹淮将军来到陈毅故居。他的目光始终停留在一张张陈旧发黄的照片和父亲当年使用过的武器、衣物上。参观过程中,陈丹淮始终保持沉默。63岁的陈丹淮继承了父亲对围棋的热爱,他目前担任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谈起父亲与围棋,陈老打开了话匣子:“父亲开创了中国围棋的新局面,然而我却从没和他对弈过一盘。”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的围棋事业一直无法走上正轨。在陈毅元帅的努力下,中国的围棋事业有了很大的改观。1972年,陈毅的病情加重。“父亲去世前,他和秘书下了最后一盘棋。”陈丹淮说,父亲下棋的时候很开心。

  陈丹淮将军透露,陈毅元帅去世后,中央征求家属意见,问他们准备邀请哪些人来参加元帅葬礼,陈家决定只请陈祖德一个人,因为陈毅元帅一生热爱围棋,为围棋事业花费了不少心血,家里人想请一位围棋界代表送他最后一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