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 王小丫赶回母校主持“祝寿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3: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作为全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今日,四川大学将迎来她110岁生日。海内外所有的川大学子都将感受这一世纪盛事,约2万余名校友将从各地赶回母校参加今日的庆典活动。国务院有关领导、教育部领导、团中央领导以及四川省、成都市领导都将莅临庆典大会。四川大学杰出校友、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宋永华将代表校友致辞。

  今日上午9时,杰出校友朱德元帅铜像揭幕仪式将在江安校区德水举行。在随后进行

的校庆大会上,相关领导将为四川大学 “九寨沟生态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中德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和“中美大学战略规划研究所”揭牌。上午11时30分,望江校区将举行老校长张澜先生铜像揭幕仪式。今晚,将上演由四川大学校友、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王小丫主持的“凤舞九天” 校庆文艺晚会,届时著名歌手韩红、廖昌永、李丹阳、容中尔甲、张靓颖等都将为110周年校庆放歌。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介绍,这次校庆的主题为:“展示成就、联络校友、凝聚人心、促进发展”。校庆期间,学校除了主办大型的“反贫困与国际区域合作国际合作论坛”“2006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以外,还举办了近300场学术会议、展览等,联合国秘书长高级顾问Jeffrey Sachs先生、国内外著名大学校长、航天英雄杨利伟、凤凰卫视名嘴阮次山等知名人士都登台为川大学子做了精彩的报告。本报记者 张峥 实习生 帅萍萍 摄影报道

  ·四川大学简介·

  四川大学发端于1896年光绪皇帝敕令创办的四川中西学堂,现在的四川大学由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和原华西医科大学经过两次强强合并而成,学校分为望江校区、江安校区和华西校区三个部分,现有教职工11107人,全日制普通学生5.5万余人。新四川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学校现正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

  110年的沧桑岁月,四川大学为国家培养了无数栋梁和社会精英:朱德、郭沫若、巴金等都曾经在此求学,任鸿隽、张澜、吴玉章、毕启曾任校长,朱自清、童第周、冯友兰、朱光潜等曾在此工作和教学。2001年评选的古今100位“四川文化名人”的近代50人中,有36位为川大校友;两院院士中有50人为川大校友。

  北大、中科大校长在昨日举行的中外校长论坛上呼吁

  大学应大力培养技术工人

  (记者 张峥 实习生 帅萍萍)昨日,作为四川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周主要内容的中外校长论坛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举行,美国加州大学、北京大学等50余所著名高校校长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副省长柯尊平等领导参加了论坛。在论坛上,校长们就大学与地方经济的发展、社区学校等话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和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在演讲中不约而同地提到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两位校长呼吁: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办学要体现出多样性、多层次性,在今后,应该大力提倡职业教育,培养蓝领技术型工人。

  海校长说,现在中国社会已进入工业化时代,在人才的培养上应该转变一下观念。“我们以前的教育往往偏重于高层次的教育,从来没有把技术性人才叫做人才。”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的概念必须要大大发展。他强调,大学的责任不光是培养研究型人才、管理人才,还要培养一大批能在新的产业中发挥功能的技术性人才。

  朱校长则从过去8年中国大学发展的趋势谈起,分析了中国大学扩招的利弊:“中国的大专院校从1998年到2005年底,由原来的1000所增加到2300所,在校生从623万发展到2300万,虽然有更多的青年接受高等教育,提高了国民的素质,但给我们带来的是更多的深思。现在,几乎所有的大学都想办成培养研究生、博士生的研究性大学。但由于师资力量、教学设备等方面跟不上,造成国家资源的巨大浪费。”

  此外,两位校长都谈到美国的社区学院(这种学校相当于国内的大专)。二战后,美国政府为了给战后的军人提供就业的机会,创办了两年制的社区学院,学生毕业后拿到“副学士”,成绩优异的毕业生可升入普通大学继续学习,而成绩一般的学生可立即工作。“社区学校投入的资金较少,老师只需要讲理论知识,学费也比较便宜。”朱清时说。

  川大华西第二医院向老教授授牌

  (记者 官莉)为庆祝四川大学诞辰110周年,昨日,川大华西第二医院向14名行医执教50周年的老教授集体授牌,感谢他们为华西妇幼医学做出的杰出贡献。

  在14名授牌老教授中,82岁的妇产科老教授杨式之是年龄最大、执教时间最长的一位,她师从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乐以成。在过去58年时间里,她培养了大批杰出的妇产科专家,前卫生部副部长曹泽毅,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王世阆都是她的学生。60年代,她和老师乐以成的女儿谢蜀祥一起创建了华西医院的阴道细胞学实验室、妇科内分泌实验室、遗传实验室、妇科肿瘤实验室。这几大实验室的建立,为华西妇产科的临床研究奠定了雄厚的基础。直到1995年,杨式之教授才离开教学岗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