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起早开会救了泰总理一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4:00 环球时报

  在政府首脑寓所附近发现炸弹,而且很可能是有预谋的暗杀,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24日,这种情况发生在了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的身上。目前警方已经加强警力保护他信的安全。此前,泰国内政部长曾指出,有人正在策划一起企图伤害总理的阴谋。

  “今天是我的幸运日”

  据《泰国邮报》报道,他信24日在泰国电视台发表讲话说,“今天是我的幸运日。情报部门的人告诉我,有人企图暗杀我。如果我没有比平时早出门1个小时,现在我就不能坐在这里讲话了。”当天早上8时30分的一个重要会议救了他的命。

  24日上午,总理寓所的保安人员发现,2名男子驾车在他信寓所附近绕圈,行迹十分可疑,保安人员随即通知了警方。实际上,警方已经跟踪这辆车多天,两名男子发现情况不妙,企图逃跑时,被警方在一个路口成功拦截。据警方透露,总计近70公斤的爆炸物分藏在车体的各个部位,一旦爆炸,其破坏力将波及方圆1公里。当时爆炸物还没有组装起来,警察迅速用高压水枪将其浇湿。

  被抓的1名男子出示的证件显示,他名叫瓦猜·克林差那,身份是陆军中尉,在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就职。但警察怀疑证件是伪造的,而且该男子驾驶的车辆也使用了假牌照。目前警察已以“私自制造炸弹”等罪名将两名男子拘留,并对车辆进行了进一步检查。

  安全部门紧急开会

  这起事件虽是虚惊一场,但也足以让他信本人和泰国安全部门倒吸一口凉气。负责安全保卫的高级军官们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如何加强对他信的保护。警方下午即在他信寓所周围方圆一公里规定了临时交通安全区,禁止任何车辆进入,并加派了200名警察保护他信。他信同时取消了下个月与柬埔寨总理一起乘直升机检查边界的计划。

  他信在电视讲话中还提到,在最近几个月里,他外出参加公务活动的时候,已经出现过几次十分危险的状况。8月2日,他的车队与一辆大客车相撞,造成3人受伤。8月13日在一个军用机场,反对他信的人企图冲进机场,并与他信的支持者发生冲突。他信决定今后只出席重要的公众集会。他信说:“我的副手可以代替我出席日常的活动。我们不能让这些人(企图暗杀者)得逞。”

  疑与军方人员有关

  对于这次暗杀嫌犯的身份目前还没有确定,但有消息称,其中至少一名嫌疑人是军方人员。24日当天,他信解除了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副总指挥潘洛·屏马尼上将的职务。今年早些时候,屏马尼上将曾语出惊人,他说,如果泰国政局持续不稳定,不排除举行军事政变的可能。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已经被抓的暗杀嫌疑人之一是屏马尼的司机。屏马尼随后召开记者招待会否认自己与暗杀计划有关,并称他的司机早在3个月前就辞职去南部工作了。

  随着10月15日泰国大选的临近,目前首都曼谷的气氛十分紧张,他信的支持者和反对者的针锋相对达到高潮。24日恰好是他信正式开始选举拉票活动的第一天。▲

本报驻泰国特约记者 李敬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