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承认摸不透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4:00 环球时报

  美国国会特别情报委员会日前解密一份报告,该报告认为美国对伊朗的情报工作很不理想,就连伊朗核计划到底进展如何也说不清楚。该报告建议美国情报部门应加紧工作,以便在同伊朗的核谈判破裂后能够为美国决策者提供切实可靠的备选对策。

  据法新社23日报道,美国的报告指出:“对于伊朗,我们还有很多未解之谜。美国缺少那些能够使决策者自信地做出判断的关键情报,对伊朗的情报收集还存在很多空白。”

报告不愿透露美国对伊朗情报工作的具体缺陷在什么地方,声称担心这样做会让伊朗抓住美国的情报软肋。但报告认为,美国还需要下大力气解读伊朗“发展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的真实动机、伊朗的政治和经济战略、“支持恐怖主义及在伊拉克境内煽动骚乱”的意图。该报告称:“美国决策者和情报部门官员一致认为,还需要对伊朗展开全方位的情报采集和分析工作。”

  目前对伊朗情报工作的不力局面,使很多美国人想起了美在伊拉克情报工作上的巨大漏洞。美国一直把萨达姆政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为入侵伊拉克的首要借口,但直到现在也没发现那些武器在什么地方。特别情报委员会的报告承认,美国现在同样对伊朗的核计划不甚了解,在指出了一些伊朗可能正在不顾一切地专心发展核武器的同时,报告也指出,伊朗内贾德政府可能和萨达姆政权一样在“玩骗人把戏”,也许根本就没有什么核武器计划。伊朗一直声称它的核计划只是民用核能计划。

  该报告建议,美国如果要想做好对伊朗的情报工作,各情报部门就必须创新方法,特别要提高情报人员的素质,要多招收一些懂波斯语的间谍,并想方设法突破伊朗的反间谍网。▲

  (刘陆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