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个冷漠男人是真凶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4:00 环球时报

  

这个冷漠男人是真凶吗
这个冷漠男人是真凶吗
嫌疑犯约翰·马克·卡尔
这个冷漠男人是真凶吗
8月20日晚,泰国航空公司的一架国际航班客机从曼谷飞向美国,在洛杉矶国际机场着陆。这次航班的商务舱载回了一个非同寻常的人物——10年前轰动全美的“小美后” 琼贝妮特谋杀案嫌疑犯约翰·马克·卡尔。22日,这个被美国媒体形容为“衣着整洁、神情冷漠、眼神茫然”的41岁小学教师,穿着橘色的囚服出现在加州法院的公共听证会上。“一级谋杀”“绑架”“性侵害儿童”等多项重罪起诉在等待着他!

  一个家庭的悲剧10年

  这个沉寂了10年、曾让无数美国人心神不定的谋杀悬案再度充斥了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位置。对于那些一直坚信杀死琼贝妮特的凶手是其家人的人来说,卡尔的出现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震动”。10年前,“小美后”案是美国各电视台脱口秀节目以及众多媒体的热门话题。人们谈论着,猜测着,甚至有人研究着,究竟是谁杀死了美丽的琼贝妮特?以至于催生了所谓的“琼贝妮特产业”。这10年来,与琼贝妮特一案有关的报道依然会时不时地出现,每一次,都引来人们无限的好奇和关注。可以说,这个包含了凶杀、恋童、疑案的故事集合了所有吸引人们眼球的元素。

  在关于凶手是谁的质疑中,琼贝妮特的家人成为最大嫌疑犯,她的父母和9岁的哥哥都曾受到警方传讯,也因此成为美国媒体的众矢之的。1997年9月15日,大陪审团开始对“小美后”被害案进行听证。陪审团认为,将其父母作为此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证据不足,因此没有起诉他们。多年来,案件一直没有进展。直到2003年,事情出现转机。亚特兰大警方表示,罪行更可能是外人闯入他们的家中所为,博尔德新任地区检察官也声明同意这种看法。至此警方才排除对拉姆齐夫妇的怀疑。

  然而,悲剧对这个家庭造成的损失已无法挽回。小美后的父亲约翰和母亲帕茨不仅要忍受失去女儿的痛苦,还要承受来自舆论的怀疑和谴责,精神上承受了巨大压力。事实上,夫妇两人当年都是社会名流,约翰当年经营着一家资产达10亿美元的电脑公司,妻子在1977年的选美比赛中曾当选为“西弗吉尼亚州小姐”。饱受煎熬的母亲帕茨因无法承受“莫须有”罪名的重压,49岁的她未能坚持到嫌犯落网的这一天,不幸于今年6月死于卵巢癌。死不瞑目的她,生前为自己和丈夫的清白公开辩护,并批评始终不能破案的执法机关无能和媒体的炒作。

  受到罪案波及和伤害的,还不光是“小美后”的直系亲人。在嫌疑犯落网的消息报道后,“小美后”的一位姨妈,得知自己的姐姐终于沉冤得雪,顿时百感交集,与朋友抱头痛哭。她至今记得姐姐如何顽强地与那些诬蔑她谋杀亲女的人抗争,发誓这辈子不找到凶手决不罢休。小女孩的另一位姨妈则跑到埋葬母女二人的墓地痛哭流涕,告慰亡灵。“小美后”的一位叔叔也对媒体表示,当眼看自己的兄弟蒙受不白之冤而又束手无策时,那种痛苦难以想象。

  嫌疑犯卡尔的10年

  今年8月16日,这件扑朔迷离的积案,终于取得重大进展。警方对卡尔进行了几个月集中与复杂的跟踪调查,最终确定身在泰国的卡尔就是涉嫌小美后命案的重大犯罪嫌疑人。在泰国警察的协助下,漏网10年的嫌犯终于16日中午在其位于曼谷的寓所中被擒。

  据泰国警方透露,卡尔从2005年以来,5次入境泰国。今年2月份卡尔在曼谷很有名气的圣约瑟夫修道学校试教过书,这是一所只招收女生的学校,他最终因“过分严厉”而被拒绝。6月份,曼谷教会学院在网上和当地的英语报纸上刊登了招聘英语教师的广告,卡尔因出色的语言能力和有说服力的简历打动了招聘负责人,“他看起来像个很好的人,很有礼貌”,他检查了卡尔的简历,简历内容很丰富:教过不同的科目,在学校管理过图书馆,也做过行政管理工作。曼谷的私立学校竞争激烈,学校严重缺少以英语为母语的老师,于是卡尔被聘用了。很快卡尔就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态度简单粗暴,过于严厉而且心神不定。一位37岁的学生家长说,他时常拍着桌子冲孩子们大叫,有一天,她儿子坚决不愿意去上学了。据说,学生们非常害怕卡尔,甚至不敢去厕所而尿湿了裤子。学校最终解雇了卡尔。离开学校之前,卡尔显得非常孤单:“每个人都叫我老外。”他似乎没有什么朋友。

  卡尔离开这所学校后干了什么无从得知,就在他落网前两天,刚刚被同样位于曼谷市中心区的一所国际学校聘用。在被捕的前几个月里,卡尔的电话记录显示有12次通话记录,其中9次都是联系住所附近的美容医师。此外,曾经赞助世界变性人选美大会的一家诊所里,也有他的就诊记录,使人怀疑卡尔是不是动过变性的念头。这家诊所承认卡尔是他们的病人,但拒绝透露治疗内容。

  卡尔有可能在他的寓所里度过了很多郁闷的时光。他居住的地方在曼谷很平常,是繁华商业区内的一个公寓。土褐色的外墙,蜂巢般的阳台,每间屋外挂着一台空调机。很多背包族或者长期租住者都会选择这样的地方,卡尔住在九层的1927房,每个月付相当于225美元的租金。从房间里看出去,是曼谷蜿蜒的快速路。

  公寓里接触过卡尔的人都说,他看起来很一般,没有特别不正常的地方。清洁工桑宛曼拉特说,在她印象里,卡尔是个“简单、干净而且友善的人”,有一次,她还看见卡尔送给另一位清洁工一个熨斗和一个熨衣板,“我做梦也没想到他是个杀人犯!”公寓管理员说,一年多的时间里,卡尔总是按时交付租金,即使是他中间离开泰国时也不拖欠。她形容卡尔是个很“内向”的人。公寓门卫对这位房客的印象却截然不同:他看起来有点神经质,很爱发脾气,每次别人的车挡住了他的自行车,他都抱怨不已。“如果早知道他是个通缉犯,我应该亲手把这小子抓起来。”公寓里的网吧服务员说,卡尔是这里的常客,每次他上网时,眼睛总是往邻座瞟,好像害怕别人在监视他。而且,他从不与人交谈。“实际上,我很害怕与他说话,他看起来总是心神不定。”

  阿拉巴马州教育官员证实,10年前,卡尔在阿州担任过代课老师,但因学生抱怨他“在课堂上讲了不该讲的话”,随后被学校辞退。2001年,36岁的卡尔因涉嫌藏匿儿童色情物品,在加州遭到指控。经过一系列听证后,卡尔被无罪释放。此后,他曾到过韩国、荷兰、德国、哥斯达黎加与泰国等国家,出国后一直都从事儿童教师工作。而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换不同的名字。

  卡尔真是凶手吗?

  卡尔被捕后,美国人好像松了一口气,大都认为这件尘封10年的凶杀案已经真相大白。各大媒体也都以释然的态度进行了报道,但是随着美国民众、美国媒体对该事件的日益关注,随着案件的情况不断曝出,围绕案件的疑窦丛生。现在许多媒体报道都怀疑卡尔是不是真凶,而根据美国电视网的一份观众抽样问卷,也显示有高达75%的人怀疑卡尔证词的真实性。

  卡尔曾向媒体公开供认,案发时他的确在场,是和琼贝妮特在一起,但他又称“小美后”的死属于“意外事故”,他当时并没有想谋杀小姑娘,他只是企图用药迷奸她,勒索一笔赎金。而把她弄死实属“意外”,他竟然声称他十分爱琼贝妮特。对于嫌犯卡尔的供词,卡尔的律师对媒体表示,这并不是承认谋杀罪的供词。美国媒体也都称仍有太多疑点,诸如卡尔与拉姆齐一家有何渊源、认识多久;问到拉姆齐一家是否认识谋害女儿的嫌犯卡尔,他们的家庭律师也拒绝做任何解释。卡尔的前妻甚至对媒体说,1996年琼贝妮特被谋杀案发时,卡尔正和她在一起。卡尔的家人2001后就和他失去了联系,家人曾以为他已经死了,当得知他在泰国被抓的消息后马上表示,卡尔的精神有问题,但他不会杀人。

  琼贝妮特的父亲约翰对嫌犯终于落网表示欣慰,但他和检察官都表示,目前对于案情不能急于做结论。美国检方已经提取了卡尔的DNA样本,因为当年小琼贝妮特的指甲和内裤上,都留有DNA痕迹,可供比对。

  长达10年的侦查使得“小美后”被杀案成为与美国与辛普森案齐名的焦点案件。而探知这个案件的真相,不知还要用多长时间。▲

  相关背景

  琼贝妮特1990年8月6日出生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1991年,琼贝妮特的父亲约翰·拉姆齐举家迁往科罗拉多州的博尔德。 6岁那年,琼贝妮特在美国儿童选美大赛中脱颖而出,当选“美国小小姐”,还荣获“科罗拉多小小姐”等多项美誉。 1996年12月26日,也就是圣诞节次日,父母发现他们的宝贝女儿死于自家地下室中,身上有被殴打的痕迹。尸检还表明,琼贝妮特死前曾受性侵犯。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文云 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刘 歌 任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