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宜春农村公路理事会筹资修路立大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4:05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宜春讯地处偏远的袁州区新田乡杨芽村世世代代走的都是泥巴路,几次动手修路,都草草收场。自从村里成立了“公路理事会”以后,不到一年,村里的4.3公里水泥路就全部修好了。由于“公路理事会”是由农民自发形成的,因而有权威、有热心,能协调处理农村公路建设方方面面的问题,使农村公路建设速度和质量都明显得到提高。近几年该市新修建农村公路3600多公里,到今年7月底,已有2369个村通了公路,占全市村总数的98.3%;1120个村通了水泥路,占总数的60%左右。

  宜春农村公路建设如此之快?市交通局的负责人回答了三句话:农村公路理事会千方百计聚钱,明明白白用钱,无偿奉献省钱。修公路,耗资巨大。为筹措资金,宜春市农村公路理事会使尽了浑身解数。理事会成员挨家挨户宣传,动员群众自愿出资;依靠政府的支持、政策的认可,有条件的村通过拍卖林木等资源,从中提取一定的比例投入农村公路建设,筹足了建设资金。

  为用好建公路的每一分钱,理事会确定了一个原则:将筹措到的所有资金用固定的账号实行公开透明式管理,定期将收支情况逐项公布,真正“给群众一个明白”。由于理事会成员由群众选举罢免,他们责任心强,不计报酬,跟班作业,并在交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负责公路的投资预算编制和执行,主持招标工作,负责建设合同的签订,精打细算用钱。在理事会的监管下,宜春市的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得到了有效的保证,全市近几年新修建的3600多公里公路,无一处出现返修,当地村民十分满意。(李张 钟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