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赣鄱时评:公费出国当问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4:0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据闻,根据中韩双方长远协议,韩国方面将通过8家中方机构,在数年内共接纳35万名中方公务员赴韩接受培训,学习关于现代农业和农村建设方面的知识和经验。35万名基层干部出国接受培训,将支付一笔数额巨大的费用,这么多钱该不该花、花得值不值、有没有效果,受到网络舆论的广泛质疑。

  按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同文明体系的不断碰撞和交流,促进了人类的

共同进步。汉代的张骞、唐代玄奘都是当时的“官派出国”,尽管那时的“公费”根本无法让他们规避凶险和艰难,但他们都在各自的时代架起了沟通不同文明的桥梁,可谓功垂千秋。当代的公费出国,从原则上说,也负有取经求宝、互通有无等重大使命,对这种本属正常和必要的外事往来人们并无异议。然而,事实情况则是公费出国的“公干”,成为某种特殊待遇,“考察”和“交流”逐渐异化为公费出国旅游观光的幌子,公费出国的门槛越来越低,公费出国的人数越来越庞大,消耗的财政经费也“水涨船高”,成为国家财政支出的一个大头。2000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1999年仅官员公费出国就耗资3000亿元。而今6年过去了,这项开支的数目想必又上升到了更加惊人的地步。公费出国在没有节制和管束松弛的情况下成为浪费大量社会财富的一大弊端,在老百姓心中产生了严重的负面效应。

  近年来,走出国门,去国外走走看看,去留学、交流、经商、打工、旅游,对国人来说已不再是稀罕事。然而,出国毕竟不是一桩简单的事,光那车马费,就得让还不够富裕的国人劳心费神地筹划许久。这些年的所见所闻告诉人们,出国,对于一些人来说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对另一些人而言则是“外面的世界很无奈”,至于一些被“蛇头”骗着偷渡出国的人,则意味着外面的世界很悲哀,甚至碰上人财两空的无妄之灾。能够最体面而安全地领略精彩的外面世界的,是公费出国,不用自己掏腰包,还可能因“官方”身份而受到相应礼遇。如果公费出国考察、交流或学习取得了“真经”,回来后真的让本地区、本部门的各项事业有了明显起色,那些钱就花得值,老百姓也会服气和高兴。如果只是长了人家是如何灯红酒绿的“见识”,回来后除了多一点吹嘘资本拿不出任何新招,那就是把国家的钱打了水漂。如果出去了只学会了狂赌滥嫖,并且把这些东西当作“先进文化”引进来,那就是在犯罪。这些虚拟的“如果”,实际上都在生活中实实在在地发生着。就像田野上既长庄稼又长稗草那样,与外部世界的接触与交流,的确激活了我国各个领域的发展潜能,但同时也让像胡长清、马向东那样的人有了放纵丑陋本性的可能。

  我们当然不能因噎废食,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对外交流必须加强而不是削弱,但必须有成本意识、效益意识,讲究“性价比”,也就是应该强化问责制度和问效制度。比如,你那个地方几年来一拨又一拨的人去了国外“考察”、“学习”,到底有多少人是真能学到一些东西的,又有多少人是混迹其中纯粹观光旅游的?花了那么多“学费”,是否提高了“学位”,让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发生了明显的积极变化?假如花了许多钱,只是让一些人出国饱了眼福,对当地的发展没有好处,甚至加重了人民群众的负担,那就应该追查责任,对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者,应从党纪、政纪和法律上予以制裁。

  还有,学习借鉴国外的好经验,必须掌握正确的方法论,必须与本国、本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找到适合国情、民情的发展之路。“橘生淮北化为枳”,当年“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不懂辩证法的真髓,看不起“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差点葬送中国革命,是邯郸学步的典型历史教训。因此,就韩国代培公务员这件事而言,与其让这么多人出国接受培训,不如让其中95%的人到农村基层深入调查研究、倾听农民心声,与农民群众共同探讨新农村建设的思路和办法来得更实在、更有效。至于韩国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好经验,由其余5%的人回来介绍就行了。也许,35万公务员赴韩培训,声势浩大,很有气魄,很能争夺“眼球”,但到底是不是科学决策,的确应打个问号。

  本报首席评论员樊金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