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东”坚持经济与环保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4:06 大江网-江西日报

  编者按:8月7日至11日,记者采访了省内10多家台资企业,感受到了台商对祖国的一腔真情。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台资企业行”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反映我省投资环境之优和实施大开放战略取得的成就。

  本报瑞昌讯记者张玉珍报道:当行走在台资企业江西亚东水泥厂,看到高大的烟囱不冒烟时,千万别以为工厂没生产,这只不过是“亚东”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致力于环保

的一个缩影。据悉,江西亚东水泥厂自1997年在瑞昌投资兴建以来,坚持经济与环保并重的发展理念,加大在矿山开采、水泥生产、产品运输及废热处理等多个环节的环保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矿山的开采,最易导致环境的破坏和资源的浪费。为此,“亚东”从采矿源头上抓起,在开采矿山时,采用自上而下的露天开采,即从山顶阶梯形向山下开采,由山顶采矿平台垂直凿出深72米的落矿石竖井,打碎的矿石经过3个总长700余米的隧道后,由2公里长的全封闭输送带送进厂区,对周边环境没有任何影响。并采取“采”与“建”并重的措施,聘请植物专家对矿山原植物物种加以研究和培育,做到每开采一片,就绿化一片,使矿山恢复绿色。

  为解决在生产过程中的烟尘排放和噪声问题,“亚东”从瑞典等国进口了46套先进收尘设备安装在车间进出料口和烟囱口,同时给扬尘车间和易产生噪声的车间罩上一层钢板,杜绝了粉尘和噪声的污染。

  “亚东”不仅投入巨资加大矿山开采和水泥生产过程中的环保力度,对产品运输也采用低污染、高效能的现代化全密闭传输系统。“亚东”紧靠长江,为减少公路运输的负担和环境污染,“亚东”在长江边建了两个5000吨级的专用码头,并自行研制了一艘5000吨级自航自卸散装水泥专用船,厂里生产的大部分水泥成品通过全密闭传输系统,直接装船,通过水运运往全国各地。

  为加快环保型、节约型、可循环型企业的建设,亚东又投入巨资建设余热发电项目,即把生产水泥时烟囱里冒出的热气回收用于发电。今年3月7日,余热发电厂正式并网发电,预计1年可发电1亿度,可减少“亚东”外购电量8900万度,节约电费44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