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州靠高新技术拉长工业“短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4: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郑州8月26日电 记者戴鹏、王明浩报道:“只有0.004毫米厚,搓一搓,感受什么叫薄如蝉翼!”8月23日下午,在郑州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箔轧厂车间,一卷卷银光闪亮的双零箔正源源不断地走下生产线,公司副总经理韩千永说,“这个厚度,让我们站在了世界铝加工业的高端!”3年前,郑州铝业还是个年产8000吨的小电解铝厂,企业通过技术攻关,转向生产高精超薄铝箔。今年7月,郑州铝业300吨铝箔装车,出口到欧美和中东地区,实现了河南铝箔出口“零”的突破。

  郑州工业经济长期以来规模较小,传统产业比重偏大,多数企业因技术水平低、装备老化陷于困境。从2002年起,郑州市制定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市里先后投入420亿元用于企业技改和技术创新,200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15.7亿元,比2001年翻了一番。

  市政府针对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耐火材料等优势产业,分别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结成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全市已建成8个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平台,实施产业化项目82个,培育产学研基地20个。全市30家示范企业的新产品开发周期平均缩短33.3%;新产品贡献率从37.4%升至51.3%。

  郑州选择50家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潜力较大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突击力量,每年设立500万元创新资金,促进关键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市财政预算专项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的贷款贴息。2005年,郑州实现高新技术工业总产值548亿元,是2001年的2.9倍;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158亿元,是2001年的3.2倍。

  技术改造的推进、创新步伐的加快,使郑州的煤矿机械、汽车、纺织机械等传统产业全面升级,铝加工、食品等优势产业不断壮大。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20.8亿元,增长23.2%;实现利润81.5亿元,净增40亿元,双双创历史新高。全市初步形成了“郑煤机”、“郑纺机”、“宇通汽车”等3个具有较高水平的先进制造业技术平台,超薄铝箔、拓普轧机、人造金刚石、电子仪表等高新技术产品成为“郑州制造”新的拳头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