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城挖出宋代富贵夫妻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5:02 重庆时报

  

主城挖出宋代富贵夫妻墓(图)

  昨日,渝北冉家坝一小区工地,工人在观看这座宋代古墓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陈艺丰摄

  

主城挖出宋代富贵夫妻墓(图)

  保存完好的墓室

  

主城挖出宋代富贵夫妻墓(图)

  墓室内的灯盏、瓷罐等生活用品

  

主城挖出宋代富贵夫妻墓(图)

  女主人墓室中,一条龙身后被一小人扯着尾巴

  

主城挖出宋代富贵夫妻墓(图)

  右侧,一只老虎怒目圆睁,尾巴也被一小人扯着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陈艺丰摄

  本报讯(记者唐国利)因工地施工,在渝北冉家坝一在建小区工地内发现一宋代古墓,经过勘察,发现古墓为两座夫妻葬墓。昨日,两座古墓清理完毕,出土了6件随葬品。令考古专家惊叹的是,两座墓雕刻之精美全市罕见,鉴于其艺术价值颇高及考古价值,市文物考古所决定将两座古墓整体搬迁至所内复原,再进行进一步研究。如果条件允许,古墓可能还原至三峡博物馆,供人们欣赏。

  工人施工发现两“龙头”

  8月6日上午,冉家坝一工地上,工人唐仁像往常一样施工。由于天气热,汗水模糊了唐仁的眼睛。当他伸手擦汗时,手中的风镐突然发出“砰”的一声闷响,地面的石头底下好像是空的,于是他探头向石头缝看下去,一左一右两个“龙头”着实把他吓了一跳。再仔细一看,“龙头”怒目圆睁,为石头雕刻而成,“龙头”下面黑乎乎一片,像是个墓室。

  “挖着深基了!”唐仁一路小跑,向工地负责人汇报。经过查看确定是一古墓,于是又向当地文物考古所报告,挖开的古墓被保护了起来。

  20天发掘出宋代夫妻墓

  8月7日,市文物考古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从仅容一人通过的洞口进入墓室内部后发现,该墓为宋墓,雕刻非常精美。根据判断,此类型的墓一般不会是单室墓,古墓附近应该还有一座甚至更多的墓葬。专家用“洛阳铲”一番考察,发现方圆近100平方米范围内都有石质材料。考古人员立即决定将100平方米范围内划为临时保护区,并拉上了警戒线。

  经过近20天的发掘,发现古墓为两座,初步判断为夫妻墓,因年代久远,棺木早已经腐化。

  墓主很富贵女墓曾被盗

  根据“男左女右”的方位,考古队员先清理了男主人的墓室,清理出随葬品6件,有灯盏、瓷罐等生活用品。其中一件白色小碟,白如凝脂、薄如蝉翼,分外精巧。另有一件青褐色酒壶,虽已部分破碎,但仍能看出其形状精细,瓷质细腻。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随葬品虽都是生活用品,但并不是粗制滥造的土碗、土碟,都是有较高价值的瓷器。但具体是什么瓷器,有待进一步考查。

  在清理女主人的墓室时,考古人员发现此墓已在早年被盗,墓内空空如也。根据墓的造型、随葬品以及精美的雕刻,专家判断,墓主人绝非平民百姓,肯定非富即贵。但由于没有出土墓志等物,墓主人的身份仍是一个谜。

  两墓整体搬家至考古所

  鉴于两座宋墓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市文物考古所决定将其整体搬迁到考古所内,以便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据了解,搬迁将采用化整为零,再度组合的方式进行。在工地现场先将墓石一块一块标号,再分拆开来,用吊车吊起,运送到考古所内。再根据图片资料及标号复原古墓,进行再次的考古研究。

  据现场专家透露,如果条件允许,古墓可能会被还原至三峡博物馆内,以便让更多的人看到精美的雕刻和罕见的艺术精品。

  奇特墓室

  左一龙右一虎

  小人扯着龙虎尾

  最令专家们惊叹的是,两座墓内的雕刻都异常精美,虽然过去了至少800年,但雕刻仍旧栩栩如生,其形状、构图之精美,在重庆宋代考古历史上前所未有。

  记者在现场看到,男主人墓室后龛上雕刻一扇微开的大门,一个小人从门内探出头来,像是在“打望”,寥寥数笔,却异常传神;在墓顶上,两个凤凰头尾相接成圆形;墓室内随处可见富贵的牡丹花等,整个墓室被布置得如在富丽堂皇的宫殿内。

  在女主人的墓室后龛内,也同样发现了雕有窗户模样的图案。最奇特的是墓室两侧,除雕刻有奇花异草之外,左边有一条龙,龙身后为一小人毫无惧色地扯着龙尾;右侧,一只脑门上刻有“王”字的老虎怒目圆睁,可它的尾巴竟也被一个小人扯住。据现场考古专家介绍,像这样的图案,在宋墓之中也非常罕见,其寓意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