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万浙商掘金东盟边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5:05 今日早报

  两万浙商掘金东盟边贸

  每年12亿元“浙货”源源销入越南

  □本报记者 余广珠

  早报讯 从省内各专业市场遍地开花,到不满足周边市场,努力拓展国际贸易,资金雄厚的浙商足迹渐行渐远。浙江省工商局新近公布了一份对浙商在广西投资情况调查,边贸市场成为浙商掘金的重地。

  “在去年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有近百家浙江企业参展亮相。”上周,一位从广西回家乡的浙商颇有感慨地告诉记者。据调查,目前,共有21万浙江商人在广西投资创业,其中从事边境贸易的浙商有2万多人,每年出口到越南的交易额达到20多亿元,其中60%以上是浙江产品。广西与东盟市场日益紧密的联系,给浙商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他们以浙江为生产基地,将东盟作为销售市场,把广西作为通往东盟的“中转站”。

  把浙江市场拷贝到当地

  东兴市位于中越边境,与越南最大的经济开发区芒街仅一河之隔。绍兴中国轻纺城在这里就设了一个分市场——东兴轻纺城,是当地首家大型专业市场,占地2万平方米,120家经营户中85%以上来自浙江,年营业额都稳定在20亿元。

  今年40岁的浙江赵铁男是这座轻纺城的投资者,他前后投资了近亿元,又在轻纺城边上兴建了商业街、商业城大酒店和文化站。而由香港和义乌商人共同投资的东兴东盟商品交易中心也开始了招商工作。

  每天,东兴轻纺城都有三四辆满载货物的9吨货车驶进市场,而这些货车都是从经营户的老家——绍兴过来的,这些货车架起了绍兴轻纺城和东兴轻纺城之间商品流通的桥梁。

  而在广西另一个边贸城凭祥,那里第一家五金城就是永康商人办的,商户在老家都各自有产业支撑。活跃在边境的浙商,凭借着与家乡企业、市场千丝万缕的人脉关系和方便快捷的取货渠道,将浙江产品源源不断地运到边贸。

  浙商“抱团”做边贸

  据了解,在东兴的边贸上,浙商已经形成了集团优势,也为浙商进入东盟市场建立了前哨基地。现在东兴市做边贸生意的浙江人有1万多人,他们主要做着布匹、家电、五金、建材等商品的批发和零售,产品销往越南及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而浙货品种多,价格优惠,对周边国家具有很大的市场,这对于产品需求层次偏低的越南等国有着很强的吸引力。目前,浙江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绍兴中国轻纺城、永康中国五金城等专业商品市场丰富的货源,为市场的繁荣添加了生命力和活力。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浙商在边贸市场做生意,也要克服一些不利因素,如浙江的地域提高了产品运输成本,以及边贸无序竞争较为激烈,同业低价竞争时而发生等。因此,浙商在投资前除了对市场充分了解外,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熟悉国际贸易、金融和法律财会知识。(27106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