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改其稿,撰成50万字长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5:08 今日早报

  三改其稿,撰成50万字长篇

  黄岩七旬老翁柯元华精心创作《红楼再梦》

  □通讯员 陈锦 本报驻台州记者 吴中平 文/摄

  多少年来,我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令多少读者手不释卷,也让多少学者潜心钻研,孜孜不倦。但因为书中结尾让他产生遗憾,台州黄岩区七旬老翁柯元华,从2000年开始,他采用章回体的形式,写成了约50万字的长篇小说《红楼再梦》。

  20年前萌发创作激情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住在黄岩区海棠小区柯元华老人的家里。柯老今年74岁,是个退休职工。

  坐定后,柯老小心翼翼地从书柜中取出已打印成上下两册的《红楼再梦》手稿。据他介绍,“小说以兰桂齐芳为主线,以叛逆传统观念为轴心,展现了黛玉香消、宝玉出家的20年后,以薛宝钗为首,带领薛芬、周芳、梅菲、文茵、秋实、周香等新一代新人,不羁传统观念的束缚,争取婚姻自主、追求自由幸福的画卷。”

  “我还很小的时候,就读过《红楼梦》,之后对这本书就一直爱不释手,然而这本书在文革中被烧掉了。”文革后,新华书店里的《红楼梦》一上架,柯元华便又购买了一本,从此他闲下来时就捧起这本书阅读,自感收获不小。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和对书中人物的了解,柯元华慢慢地对该书的故事情节产生了意犹未尽之感。“我觉得应该继续描写宝玉出家、贾兰中榜之后的生活。”柯元华说。

  经翻阅了清代一些人士撰写关于《红楼梦》的后续后,柯元华发现都是黛玉“还魂”之后,继续与宝玉结为连理的内容,缺乏贾兰中榜以后生活的成长经历。

  于是,早在20年前,柯元华便萌发了续写《红楼梦》的想法。

  一周背熟五笔字根

  由于工作等方面的原因,直至2000年,已近七旬的柯元华才开始进入创作阶段。写了十几回之后,因为觉得速度缓慢,并且修改也比较麻烦,听说电脑写作比较方便,已经步入古稀之年的柯元华来就于2002年购买了一台电脑,并专门买了一本辅导五笔打字的书籍进行自学,这以后,他硬是凭着过人的毅力,只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把五笔字根背熟了,以后又用了半年的时间,掌握了快速打字的要领。这以后,柯元华每天在电脑上醉心创作,全家人对他都非常支持,家庭琐事一并由老伴独自承担,经过不倦的耕耘,终于用一年半时间完成了《红楼再梦》初稿,总共80回,约50万字。

  不断总结不断完善

  脱稿之后,柯元华心中的愉悦不言而喻:自己多年埋藏在心中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但他在修改时,也发现了不少问题。“首当其冲的是小说中用了大量诗词,虽然我对诗词的格律与平仄懂一些,但是仍有不少不恰当之处。”他说。

  其次是小说中人物处理上还不够完美,尤其是人物的爱情与性的问题,老人自感在这方面也有所欠缺。对原稿存在诗词上的问题,柯元华通过参加当地老年大学诗词班来解决。而关于小说中涉及到的地域及风情,他采取的则是多次到无锡、南京、常州、扬州、杭州、绍兴以及嘉兴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的办法。

  2004年,柯元华完成了《红楼再梦》第二稿,仍发现书中几个主要人物可以写得更加精彩。目前,柯元华正在着手修改第三稿,主要是部分情节的删改。

  采访中,柯元华表示,第三稿修改完毕后,他将会联系出版社出版。(27105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