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缘何屡屡“甩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5:08 华商网-华商报

  24日凌晨,百名旅客在西安火车站购票后,却遭北京开往攀枝花的K117次列车以超员为由拒载。事发后,西安火车站妥善安置了旅客。追究这种“甩客”现象出现的根源,有关人员表示,目前,我国铁道部门没有对“无座票”进行统一管理,各个火车站发售此类车票具有较大的随意性。业内人士呼吁铁道部门尽快建立全国“无座票”信息管理网络。

  西安火车站将上报“甩客”事件

  K117次列车“甩客”一事发生后,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当即帮助旅客改签车次,直至25日,这些旅客都已乘车离开。西安火车站有关人员称,这些年来,他们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现象。“虽然旅客们发现,K117次列车进入西安火车站后,有一些旅客下了车,但车上的工作人员不允许西安站旅客上车,可能是基于对车上安全等因素的考虑。”

  这位工作人员说,由于K117次列车隶属于成都铁路局,他们会将此事上报西安铁路局。

  明知已“满座”为何还卖票

  据了解,事发当天,K117次列车早已“无座”,西安火车站百余旅客手持的全是“无座票”。有旅客认为,他们之所以被拒之车外,主要是因为他们拿的是“无座票”,西安车站明知列车已“满座”,为什么还要出售这些无座票?

  西安火车站宣传科工作人员介绍说,K117次列车从北京开到西安时,已经过了12个车站,座票早已售完。但途经西安到达攀枝花的只有两列火车,要从西安到达成都至攀枝花之间的某些站点,只能乘坐K117次列车。在这种情况下,车站向旅客出售“无座票”也是弥补运力不足的一种方法。该工作人员说,火车站每售出一张“无座票”,微机上都会有记录,“无座票”和座票一样,售票所得均要上缴国家,根本不存在火车站通过销售“无座票”谋取经济利益的情况。“出售‘无座票’是无奈之举。”工作人员说。

  “无座票”发售全凭经验判断

  据了解,造成列车上旅客已满,而前方站点仍有许多旅客手持“无座票”无法上车的现象,在我国并不少见。业内人士称,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目前我国铁道部门没有对“无座票”进行统一管理,各个火车站发售此类车票随意性颇大。该人士称,目前,我国各个火车站发售“无座票”时,都是根据经验判断某个阶段、某条线路在某个季节进入某个站点时的旅客人数,不能较精确地掌握旅客人数,这才导致有时列车上早已客满,而各车站依旧发售“无座票”。

  该人士分析认为,面对这种情况,我国应尽快建立全国”无座票“信息管理库和网络,以此调配和管理各个车站的“无座票”发售。本报记者刘俊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