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看!央视直播挖掘恐龙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5:09 今日早报

  这个周末,在选秀节目之外,观众的眼前一亮——

  好看!央视直播

  挖掘恐龙化石

  □见习记者 南 芳

  早报讯 昨天下午3点,央视科教频道推出了特别直播节目《回到恐龙时代》,对宁夏灵武恐龙化石与新疆昌吉恐龙化石的挖掘,进行现场直播。当大家渐渐对周末纷繁的“选秀”节目产生“审美疲劳”的时候,这个直播节目却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直播恐龙化石,尚属首次

  以电视直播的形式报道大型恐龙化石挖掘,在世界上尚属首次,于是,昨天,很多中国人打开了电视机,亲眼目睹大型恐龙化石的挖掘实况。在3个小时的直播节目中,宁夏灵武发现的“梁龙化石”被初步确认为亚洲首次发现。这次对恐龙化石发掘情况的直播,全面展现当年恐龙产生、发展、灭亡的全过程,让人感受回到恐龙时代的震撼体验。

  这次直播,由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府、宁夏灵武市政府和中央电视台、中科院古脊椎动物及古人类研究所联合实施。在新疆恐龙沟发掘现场,从13时起狂风四起,工作人员顶着狂风烈日用凿子、钢钎和风镐等专用工具,将化石与岩石慢慢剥离。

  实际上,人们对恐龙的种种猜想都源于地下化石。直播邀请了恐龙研究专家和古生物专家作客演播室。他们根据挖掘状况,为观众们答疑解惑,并普及相关的恐龙知识。

  昨天的直播现场中,小朋友提出了很多问题:“恐龙还能不能复活?”、“恐龙如何区分公和母呢?”——显然,他们对未知的恐龙世界充满了好奇。接下来,央视科教频道还将推出6集专题片《龙行天下》,全面介绍这种在地球上神秘消失的巨兽曾经的生活状况和样貌。

  有知识的节目,观众追捧

  最近,纷繁复杂的各类“选秀”活动频频占据荧屏,不少观众抱怨,荧屏的“知识含量”太少了。昨天的恐龙直播,让很多观众又感觉到了知识的魅力。

  杭州师范学院钱江学院的吴多美老师上周就从电视预告中得知了直播的消息。昨天,在看了节目后,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直播节目很好,我真是很长见识。最近的周末,电视里都是选秀节目,我都看烦了。在知道直播的消息后,我特别高兴,还推荐给几个朋友看。晚上,我们谈论的话题,都是恐龙了!”

  而女儿今年刚上小学的张玲英女士也表示,这样的电视直播,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很有意义的,“这个周末,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看完了这个节目。它不仅能帮助孩子认识地球生物进化的过程,还可以使她了解地球气候的变迁、地质活动的状况。电视用了很多种方式来介绍,深入浅出,孩子也爱看”。(2711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