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曾是恐龙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5:09 今日早报

  古化石研究员金幸生昨天看了直播后表示

  浙江,曾是恐龙乐园

  □本报记者 林梢青

  早报讯 20多米长的骨架、1米多长的大腿骨……在白垩纪时期,在浙江的土地上,曾生活着大量的恐龙。“其实,浙江是个名副其实的恐龙之乡。”昨天,看完央视直播后,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古化石研究员金幸生,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讲起了浙江的恐龙故事。

  环境适宜,这里曾是恐龙乐园

  “江南是个好地方”是很多人的共识。其实,白垩纪时期的恐龙,早就发现了这一点。此前,地学专家曾提出的“浙江早白垩世时期曾是恐龙乐园”的观点也早已被证实。

  几十年来,古化石专家们在浙江发现了大量的恐龙蛋、蛋巢和骨骼化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浙江是全国发现恐龙蛋类型最多的地区之一——大概在十种以上。据悉,距今1亿年前后的浙江天台盆地,曾生存着多种恐龙:体长10多米的食草蜥脚类恐龙、比鸡稍大的食肉兽脚类恐龙、身上有甲片的甲龙、靠2条腿走路的鸟脚类恐龙等等。

  “水资源丰富、植被茂盛的盆地最适合恐龙繁衍,而这样的盆地浙江很多。”金馆长说,“根据目前的发现,浙江的恐龙都是白垩纪的。”

  据专家调查,浙江恐龙化石分布最多的地区,主要是金华、衢州、天台、丽水、嵊州等。今年,东阳又连续两次发现恐龙化石。专家考察后推断:东阳城区地底下十多米深处,极有可能都是恐龙骨骼化石和恐龙蛋化石——那将是一个巨大的恐龙化石王国。

  新疆的巨型恐龙,浙江也发现过

  昨天,专家们在新疆昌吉州将军戈壁发掘出的一具马门溪龙化石,脖子长15米,是世界上发现的最长的恐龙脖子化石。专家以此推算,这具马门溪龙化石总长应该在35米以上,打破了亚洲最长恐龙的纪录。其实,这种巨型的恐龙化石,浙江也曾发现过。

  上世纪70年代,专家们曾在衢州发现了一具蜥脚类巨型恐龙化石——这是世界上最大型的恐龙,光腿骨就有1米多长,整个骨架长达22米。因为此种恐龙化石还是世界上首次发现,专家们把它命名为“江山龙”。上世纪90年代,嵊州发现的一条恐龙腿骨化石,也达到了1米多长。

  “江山龙”现在就静静地站立在杭州市教工路的省自然博物馆,而馆内还展出了在我省发掘的临海浙江翼龙、浙江吉兰泰龙,以及四川的毛氏峨眉龙等,世界上首次发现的新属种化石标本。其中,峨眉龙的头骨是全国最完整的恐龙头骨化石之一,完整率达到了90%以上。要知道,全国目前发现的完整的恐龙头骨化石,仅有6个。(27112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