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除了房产,样样都“踏一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5:12 钱江晚报

  ■本报实习生 张丹丹 本报记者 俞萍丽

  本报讯 作为杭城最资深的理财专家之一,郭剑在接受采访时,一个劲地强调:“我不希望我的理财经历和投资理念,对客户有所误导。因为每个客户情况都不一样,性格、收入、年龄、风险承受能力……这些都是决定投资方式的主要因素。”

  这显然是理财师的专业态度,也是郭剑多年来的投资心得。

  凡是新品都想尝试

  从当年的股票到后来的基金以及近年的理财产品,郭剑“样样都试”。1994年、1995年刚参加工作那会儿,郭剑就凭借长辈们的十几万元钱买股票,后来转向打新股,买封闭式基金和债券,2001年开放式基金出来后,他踊跃一试,“当时的基金简直和新股没什么差别,大家都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但是都觉得很容易赚到钱。”郭剑回想起当年买第一只开放式基金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当时华安创新出来时,市民彻夜排队的阵势真是疯狂”,因为太俏了,郭剑没买这只基金,而是买了隔几天发行的南方基金。

  当初父辈们的十几万元钱带来了20%以上的收益率,初战告捷,给了郭剑一身的胆量,也为他带来了很多实战经验。

  郭剑现在投资的品种较多,存款、股票、基金、国债、外汇理财产品……他的原则是,只要收益超过心理价位,都愿意尝试,“每个人心中应该都有一个这样的收益底线的。”他不排斥很多现在看来收益比较低的产品,“早年的国债年收益率是9.18%,在当时看来也不高,但现在回过头去看,这个收益简直是太诱人了。”

  最近的短期外汇理财年收益已在4.5%以上,郭剑果断买了1万美金。“之前没有涉及,现在看到收益率还可以,尝试又何妨?”

  下单前要做风险测评

  有勇还得有“谋”,即便对于感兴趣的投资产品,郭剑也不是贸然进入的,“例如基金,通常我会花一段时间去分析以往的业绩,觉得可以,才正式下单。”

  郭剑说,这也算是“吃一堑长一智”吧。1998年、1999年做股票时,郭剑曾经听信了一个股评家,买了黄山旅游,最后割肉,亏损严重。“印象太深刻了,此后所有的投资,我都自己分析和判断,不再盲目相信所谓的专家和老手。”

  如今的郭剑虽还属于冒险型投资者,但已经是分析透彻的冒险者。他也会在投资前做风险测评表,希望客户也是。曾经有一次,他做完基金方面的讲座,结果很多人在讲座后问他到底应买哪只基金,其实平时在接待客户时,也经常能听到类似的问题,郭剑说:“如果我真的能够抓准投资,现在我就不会在银行工作了。所以,不需要过分依赖我,我只是帮助你理清投资思路。”

  早年给长辈投资的经历,使得郭剑一般在短期投资上都以一年定期为目标,其余都做长期打算。他买的第一只基金是2001年9月由工商银行发售的南方稳健,一直持有至今,“除了今年上半年大盘猛涨的这种特殊情况,平均的年收益率是5%~6%。”同时,他也热衷于老基金,郭剑目前持有的3只基金,都有3年以上的公司业绩,“因为只有至少两三年以上的基金公司业绩,才能够分析出这只基金是否稳健。”

  房产没碰,保险选保障型

  郭剑对于房产的冷漠在人人炒房的杭州似乎有点特立独行。“原因很简单,”郭剑认为,“房产流动性差,投资成本太高。”

  “用在房产上的资金,可以分割进行分类投资。多年下来,得到的投资收益不比投资房产差。这样的情况下,我为什么还要跟风炒房呢?”郭剑并不认为房产是个暴利行业,“所有的投资,从长期看来都是差不多的,房产价格前几年的疯涨,从某种程度上也预示了后几年肯定会有所变动。”

  无例外的,郭剑夫妇也常年购买保险,“主要是购买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这两方面的保险,这两个方面风险最大,最需要保障。”与一般家庭只给孩子买保险,或买保险首先考虑孩子然后再考虑大人不同,郭剑强调,作为家庭的栋梁,只有自己保障全了,才能为孩子提供坚实的保护,他认为,孩子教育等方面的投资完全可以通过他本人的理财投资来获得,“既然如此,何必要买不需要保障的保险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