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欧盟担纲驻黎维和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5:2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自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批准将驻黎巴嫩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人数增至1.5万人并加强其职责后,欧盟国家是否愿意“担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25日的欧盟外长特别会议给出了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

  尽管不论从地缘、政治还是军事方面考虑,欧盟都是担当这支维和部队“主角”的不二选择,但大多数欧盟国家此前一直犹豫不决。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欧盟决定在布鲁塞尔

举行外长特别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特地赶来游说。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欧盟成员国承诺将派出5600至6900人的地面部队参与此次维和行动,此外还将派出空中和海上支援力量以及后勤人员。欧盟国家的军人在联合国驻黎部队新增人员中占到一半以上,形成这支联合国部队的“骨干力量”。

  欧盟25日的表现虽然说不上精彩,但也算难能可贵了。其实,欧盟国家在派兵问题上可以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它们首先面临的最大问题当然是安全问题。由于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对维和部队的职权规定并不清晰,对维和部队的交火规则更是没有涉及,欧盟国家对自己军人的安全心存顾虑也在情理之中。

  其次,军事实力较强的欧盟国家多有难言之隐。德国之所以决定不派地面部队,而只派海上力量,是因为担心德军一旦与以色列军队交火,难免会勾起以色列人对二战时期犹太人遭到纳粹德国蹂躏的记忆。英国则处于无兵可派的境地。布莱尔领导的英国政府紧跟美国的战车,把大量军队派驻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兵力已经捉襟见肘。荷兰也属于类似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的成功与法国姿态的转变有密切关系。法国此前一直犹豫不决,但24日突然宣布将大量增兵,使法国在黎的总兵力达到2000人。法国态度的改变导致了其他国家纷纷松口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法国因此也被安南邀请统率这支维和部队,直至明年2月。之后,维和部队的指挥权将交给此次出兵最多的意大利。

  欧盟国家愿意出兵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安南对它们的关切作出了满意的答复。安南在会上明确指出,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使命不包括强制真主党解除武装,解除真主党的武装必须是政治过程,而不是通过武力。这样,维和部队就不至于与真主党为敌。同时,安南还明确授权维和部队可“采取一切措施”保证其职责的执行,并保障其执勤地区不被用来从事敌对行动。

  虽然现在断言维和任务能否获得成功还为时尚早,但欧盟国家慷慨出兵无疑开了一个好头。为了和平的早日实现,国际社会希望欧盟国家尽快兑现派兵承诺。(据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2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