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人需要我,我离不开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5:2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真诚的微笑;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轻柔的动作和关爱的眼神……在病人感激的心里,她犹如亲人;在同事姐妹的记忆中,她是关心照顾的大姐;在实习同学钦佩的目光里,她是谆谆善教的老师……

  桂萍,黄山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名普通的职工,自1984年从铜陵卫校毕业后,一直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在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点点滴滴之中,奉献着青春年华,绽放

天使般的风采。

  桂萍所服务的病区是神经内科病房。神经内科是个急、重、危、瘫病人多,长期加床的繁忙科室,护理工作量特别大。病人入院时大多神志不清,大小便排泄物及呕吐物遍满全身,散发出令人难以忍受的刺鼻气味。每当新病人入院,桂萍总是积极主动迎上去,及时把病人安置好,配合医生做好抢救工作,并给病人清洗,更换衣服。对那些偏瘫病人,为避免因长期卧床并发压疮、肺炎,她帮助病人翻身,定时拍背,经她护理过的病人无一例发生护理并发症。

  一次,有个病人住院后心情很不好,经常无缘无故发火。桂萍得知情况后主动走近他,一边帮他盖好被子,一边轻声细语地说:“小舒,我是你的责任护士。我知道你心情不好,你现在头很疼,这是常人无法忍受的,不是你娇气。”听到这里,病人眼圈红了。桂萍又继续说:“你的病需要静养,不能激动,让我们一起努力,配合医生治疗,早日康复。”病人一言未发,眼里流出感激的泪水。以后,桂萍一有空就来到他身边,帮助他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小舒渐渐变了,不但不再发火,脸上也有了笑容。

  黄山市地处山区,方言复杂,许多农村来的病人听不懂普通话,没办法和医护人员沟通。为此,桂萍心里非常焦急。为更好地与病人交流,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方言,经过潜心琢磨,现在周边地区的方言她几乎都会讲,一旦遇见只会说方言的患者,桂萍就自动当上患者和医生间的翻译,自己与病人的沟通也更融洽了。

  为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桂萍想方设法挤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参加大专自学考试和院部组织的继续教育学习,积极撰写论文。对她来说,上班的时间并非短短的8小时,为了抢救病人,桂萍经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多少次刚脱下白大褂准备回家为儿子准备饭菜,又送来了抢救病人,她总是以最快速度穿上白大褂,重新投入到新的战斗,直到病人病情稳定后才离开病房。有时连续几个夜班下来,该轮休了,可看到科室病人多,工作忙,她又主动放弃休息,继续加班。

  2000年,桂萍的公公在大年初一突然去世。这天正好轮到她值夜班,她非但没有休息,白天办完丧事,晚上继续工作。由于工作劳累,她患上胃溃疡和腰椎间盘突出症。去年的一天,桂萍加班后在暮色中骑车回家,被人撞成腰软组织挫伤,但她未请过一天病假,亲人、同事要她休息,她却说:“没关系,我的身体我自己清楚,病人需要我,我也离不开病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