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打高尔夫球能培养孩子贵族气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00 光明网
王馥铭

  今年第8期(上)《党建文汇》援引《竞报》报道:今年暑假北京很多高尔夫练习场和培训机构纷纷打出广告,招收各个年龄段的孩子打球。10天收费高达2000-4000元,而高昂的学费也没有能阻挡学生家长的热情,班班爆满。之所以如此热衷让孩子学打高尔夫球,家长们的观点倒是非常一致:让孩子懂规矩礼仪,培养贵族气质。

  从家长的口吻来看,打高尔夫球能让孩子懂规矩礼仪,懂了规矩礼仪就能培养孩子

的贵族气质。暂且不去理论该不该一味地培养孩子的贵族气质,那么是不是打高尔夫球就能培养孩子的贵族气质呢?

  家长热衷让孩子打高尔夫球,原因恐怕来源于有些纪录片、新闻与当今一些地方的高尔夫球热。在一些影视与新闻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政治巨头、商贾或富贵子女活跃在高尔夫球场。他们风度翩翩,举首投足之间无不洋溢着贵族们举止的高雅与学识的远博。他们代表着一个阶层──一个令人羡慕、令人向往的有知识、有涵养、有气质、有地位、有金钱的阶层。家长的想法也不能算错──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步入贵族行列呢?然而,企图通过打高尔夫球这个捷径来实现自己的愿望怕是此路不通。

  高尔夫球是一项运动项目,它与其他体育运动是没有本质区别的,目的都是为了陶冶性情,增强人的体质,所不同的是它的规则与方法。因此,不能认为高尔夫球这一不同的规则与方法就把与其他运动项目割裂开来,就认定高尔夫球是高雅的运动项目,能培养贵族气质。以此说法,台球、乒乓球、排球等就都不是高雅的运动项目了?其实所有运动项目都是讲规则的,而且这些规则都是有差别的。如果说打高尔夫球能培养孩子的贵族气质,其他运动项目同样也能培养孩子的贵族气质。

  要说高尔夫球与其他运动项目真正的不同是在于打高尔夫球目前尚属一种奢侈的运动。10天收费高达2000-4000元,目前哪个运动项目收费有这么高的?所以笔者说,在我们这个并不发达的国度里,一般家庭是不可能送孩子打高尔夫球的;如果有,可能有些家长是为了赶时髦,认为反正时间短,也就是几千元钱,孩子想学就学吧。可有无想过,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孩子真的能学到多少规矩礼仪?10天时间就能培养贵族气质?

  再说,真正打高尔夫球的都是谁啊?是有钱人。如果说家里有的是钱,让孩子过一下瘾也未偿不可,有钱嘛!问题是那些并不富有家庭,为了跟“风”而让孩子去学高尔夫球的那就不应该了。不是说了吗,打高尔夫的都是些有钱人,他们身上穿的是什么戴的是什么?从上到下都是名牌,一套“行头”下来少说几千元,多则几万。孩子很容易攀比,回到家里要家长买这买那,家长能兑现吗?到头来却落个:贵族气质没学成,倒把贵族脾气带回了家──太不值得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