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坊间笑话“挖”出亿元巨贪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00 光明网
陆志坚

  近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终审判处非法敛财近亿元的泸州市原市政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经理文成弟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说起来有点不可思议,查处文成弟的线索,竟是一个类似民间笑话的话题。(8月22日《法制日报》)

  “现在泸州谁最富有”,“好几条街上都有他的铺面,串成串能连成好长一片”,这就是坊间话题的全部内容。尽管此话题很不起眼,何况文成弟平时不张扬、不摆阔、为人

低调,绝大多数的人对此都一笑了之。然泸州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却凭着职业的敏感,从中捕捉到了不寻常的东西,循着这个思路,迅速而秘密地展开了调查。一条腐败“大鳄”便由此浮出了水面。

  显然,文成弟的东窗事发,既缘于坊间的议论,更缘于检察官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敏锐的辨别能力。正因为他们“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透析表象深挖本质,才使得深藏不露的“清贫”巨贪露出了狐狸尾巴,这也恰应证了那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古训。

  从文成弟的腐败案被查处,笔者不禁想到,其实在许多腐败案例中,腐败分子早就劣迹斑斑,有的甚至成公开的秘密,坊间也议论纷纷,然就是腐而不倒,且边腐边升,带病提拔。缘何?就在于反腐职能部门“嗅觉”不灵、敏感不强,致使腐败分子长期逍遥法外。

  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早在阜阳当市委书记时,其骄奢淫逸、虚报浮夸、腐化堕落便路人皆知,坊间还流传有“只要反腐不放松,早晚抓住王怀忠”。既使是在省人大常委会任命时,两次提名均未获通过。但具讽刺意味的是,王怀忠非但没倒,反而以平均两年一个台阶官至副省长。王怀忠边腐败边升的奥秘何在?职能部门“耳目闭塞”、麻木不仁是重要因素。

  日前媒体报道的已被执行死刑的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检察院原检察长陈平,在一次乘出租车去参加朋友的聚会时,司机因向陈平索要“五块钱”车费,陈平说:“你跟谁要钱?看这是啥”,说着亮出了手枪。此事尽管在当地闹得纷纷扬扬,可有关部门发觉后仍不了了之。

  反腐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你死我活的殊死较量,利欲熏心的腐败分子不会自投罗网,这就要求担负反腐重任的职能部门要有高度的灵敏性和警觉性。可以说,许多的坊间议论并非空穴来风,其实就是一封封举报信、揭发信,关键就看如何去挖掘、去深究、去梳理。

  坊间笑话“挖”出亿元巨贪,这不仅仅是一个腐败案例,我们更应从中有所思考、有所启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