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职校大门何时向民工敞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00 光明网

  编辑同志:

  小林是江西定南县一机关单位的保安。前些时候,他从媒体上得知有些省市中等职业学校对民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后,也很想在当地找个学校学门技术充实自己。可一打听,才知道目前赣南还没有哪个职业学校对民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有这种想法的务工者绝不止小林一人,他们的心愿缘何难以实现呢?据笔者了解,眼下开设民工职业技术培训课程的中等职业学校寥寥无几。

  众所周知,我国劳动者的素质和中、初级技术人才的现状还远远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今年以来,不少城市工厂企业表示:受过训练的务工人员优先聘用。这种情况大大激发了农村务工者的学习热情。与此同时,不少民工在求学路上又常常遭遇“培训陷阱”。因此,能到正规学校进行“充电”,是他们的共同心愿。而由于种种原因,相当一部分中等职业学校又面临招生的困境。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呢?笔者以为,这些职业学校若能敞开大门,积极面向民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既可破解办学难题,又能为广大务工者提供更多的求学机会,促进和谐创业。这项政策操作起来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它取消了学生的年龄限制,允许学生分段完成学业,学习时间比较机动。

  由此可见,职业学校招收务工青年上学,不失为探索职业技术学校办学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江西定南县读者 谢利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