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黎以冲突叫停 俄日争端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00 光明网
薛翔

  回顾一周(8月14日至8月20日)的世界军事,人们看到中东一个回合较量的结束和日俄对抗活剧的开始。

  8月14日,根据联合国安理会8月11日通过的第1701号决议,黎以冲突的双方如期停火。此次冲突,导致黎巴嫩1000余人身亡,以色列160多人丧生。以色列未能达到彻底消灭真主党武装的目的,但其依仗美国的支持,削弱了真主党武装的势力,挫煞了伊朗、叙利亚等

国的宗教和政治影响,为美国进一步主导中东事务、推进全球霸权战略提供了契机。

  但“以暴制暴”产生的反弹,必然使美国背上新的反恐包袱,世界亦难免“池鱼之灾”。黎以冲突既反映出战争对抗的一些特征,又不同于传统意义的常规战争,表现了冲突发生突然、作战规模有限、控制行动节奏和限定作战范围等明显的特殊性,也表明在当今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军事冲突已成为军事斗争的重要样式。

  黎以冲突的战火熄而未灭,俄日“北方四岛”的争端又起。8月16日,一艘日本渔船在其北部“争议海域”遭到俄罗斯边防军枪击并被扣留,一名日本船员死亡。紧接着,俄罗斯一名舞女和一名男子分别在日本神户与新滹市被杀。俄日关系随之笼罩上一层浓厚的阴影,围绕“北方四岛”问题的争端再次激化。

  

评论:黎以冲突叫停俄日争端乍起
近年来,俄日“北方四岛”之争呈现新走势。小泉上台后一味推行军事扩张政策,多次以参拜靖国神社的手段为军国主义招魂,加紧整合与美国的军事联盟力量,加强一系列针对性军事部署,修改有关海空交战规则,摆开了与周边国家武力争夺岛屿的架势,特别是今年日本接连举行“铁拳”和“模糊”等登陆演习,甚至动用70多辆90式坦克和部分机舰,演练陆海空一体化联合登陆作战,已十分明确地显露日本的意图。日本咄咄逼人的势头又怎能不引起俄罗斯的警觉?联想起俄军准备在堪察加半岛举行一次反登陆战略演习,而且明确演习的“假想敌”不再是抽象的恐怖分子,而是现实国家的武装部队,人们就不能不闻到一股火药味儿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