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功利思想“扼杀”未来大师级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周波) 昨天下午,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在四川大学为学生们做题为《青年学生如何成才》的讲座时,猛烈抨击高校目前的功利思想,认为正是这些功利思想“扼杀”了未来的大师级专家,鼓励青年学生抓住成才机遇,培养创新意识。

  高校正处于功利最强烈阶段

  朱清时在谈到国内缺乏大师级专家时,认为国内高校正处于功利色彩最强烈的阶段,而这些功利思想不仅限制了大师级专家的培养,更是“扼杀”了未来的“大师”。朱清时强调,目前国内高校的规章制度也比较浮躁,同样制约着人才的培养,迫切需要改革。

  创新应该比以往更好更先进

  有的人在学校读书时成绩很好,但是踏上工作岗位后却无所作为。朱清时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创新能力。他说,要具备创新能力,首先要有对事物强烈的好奇心,勤奋努力、做事时能够集中注意力等都是创新能力必须具备的素质。朱清时强调,创新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创造新的东西,创新应该是比以往更好,更先进。现在教育方面最需要的创新是体制上的创新,目前中国的教育体制不适合教育的发展需求,很死板。

  随时准备抢抓机遇

  “青年要成才,光有创新能力是不够的,关键是要能抓住机遇。”朱清时院士深有感触。他说,能够抓住机遇的人一定要具有4个方面的素质:随时做好迎接机遇的准备;能够从小事做起,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当机遇出现时,能够全力以赴抓住机遇;要具有高尚的品德及健全的人格,并善于交流。他强调,真正有创造能力的人需要有好的品格,要有道德情操。

  高考制度迫切需要改革

  考试是必要的,高考不能废除,但是应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做法。他建议各省在高中阶段每学期的期末考试都实施全省统考,在高校录取学生时“参考”,也就是六次期末考试的成绩占升学总分的一半,高考成绩占另外50%。他“不喜欢”正在试点的“自主招生”:仅仅通过几次面试就能选拔人才吗?自主招生如果全是面试的话,农村学生就比较吃亏,他们的表达能力一般都不如城里的孩子,但思想的深度却不一定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