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近年来未发现因食用福寿螺致管圆线虫病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方 通讯员陈伟秋、马坚奋)广州人食用福寿螺的情况如何?喜爱美味佳肴的广州人怎样在饮食中防止寄生虫病的感染?昨日,记者再次走访了一些肉菜市场、酒楼食肆并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广州疾控机构的专家。

  据介绍,广州人一直都不太喜欢吃福寿螺,商家因为其备受冷落而极少进货,目前各大肉菜市场、酒楼食肆已几近绝迹。广州疾控机构专家告诉记者:管圆线虫病是一种食源

性寄生虫病,又名嗜酸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是由于鼠类的心、肺部寄生的线虫幼虫(或成虫)寄生在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所致。

  福寿螺是该病的主要感染来源。有研究证明,每只福寿螺内含管圆线幼虫可多达3000至6000条,人多因生吃或半生吃带有该虫的福寿螺而患此病。该寄生虫进入人体后,寄生在人的脑脊液中,引起头痛、头晕、发热、颈部僵硬、面部神经瘫痪等症状,其幼虫引起人的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与脑膜脑炎,严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

  福寿螺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引入我国后,广州市至今尚未有集体感染发病的情况,近年来我市疾控机构也未有接到该病病例的报告。

  预防管圆线虫病,培养健康卫生的饮食习惯是关键。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切忌吃生的和未煮熟的淡水鱼、虾、螺、蟹等水产品,以及生的或未熟透的猪、牛、羊、鸡、鸭、兔、蛙、蛇等其他肉类食品。餐饮单位不要制售“麻辣螺肉”、“凉拌螺肉”等生螺肉食物,从事螺肉加工的工人、厨师等人员要做好防护工作。只有把住病从口入关,才能防止寄生虫病的感染。

  如果患者生吃了淡水鱼、虾、螺、蟹或不熟的猪、牛、羊、鸡、鸭、兔等肉类后,出现高热、头痛、肌肉痛、皮肤刺痛等异常状况,应及早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据悉,近期有关福寿螺致管圆线虫病的报道已引起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的高度重视,他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做好预防寄生虫病感染的指引工作,确保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