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电线杆编号方便报警说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省公安厅长梁国聚前日在白云区石井街凰岗社区调研时表示,给路边的灯柱编号,并将号码和报警电话印在上面,以方便市民报警、警方接警。

  稍稍熟悉广州情况的人就能明白,白云区石井街凰岗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最近这几年,每调研广州治安,“城中村”是各级领导必到之处。为什么呢?因为“城中村”、出租屋、外来人口管理,是搞好广州治安三个始终绕不开的关键词。

  给“城中村”路边灯柱编号,说到底是因为“城中村”路况太复杂,曲曲折折的巷子,像迷宫一般,不熟悉的人走进去,很容易迷路;这里许多房屋门牌号,可不像大马路或者规范的小区那样一目了然。结果就是报警人和警方都要费很大力气才能搞清确切方位,受害者和警方麻烦,却便宜了犯罪分子。

  因此,给电线杆编号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也是求真务实的做法。据说,这个方法是外地城市整治“城中村”时摸索出的一个经验。可见,搞好广州治安,可以马上采取“拿来主义”——借鉴与模仿其他地方经过实践证明的有效方法。

  由此,笔者联想到最近这几年,“城中村”路灯改造的问题。过去,许多“城中村”自己要担负路灯电费,结果路灯非常昏暗。百姓走在这样的路灯下,当然心惊惊,安全感降低好多。路灯大改造后,公共服务到位了,一片光明带来安全感的增强。

  公共服务到位与否和安全感的强弱有很大关系。以广州火车站大整治为例,警察的多寡,安全感就大不一样。同样,有了旅客服务中心,提供换零钱、打电话等公共服务,乘客不会挨宰了,人们对广州火车站乃至广州的印象就变好了。这说明,公共服务的内容很多,关键是要善于发现百姓需要什么,威胁百姓安全感的因素又有哪些,同时做排除法与加法解决之。

  近年来,广州警方加大了对摩的的整治力度。但摩的之所以在“城中村”横行,关键是城市大公交涵盖的服务半径有限,至多开到“城中村”村头就掉头。结果就是,横扫之时,摩的就会收敛一阵。但无法釜底抽薪。这说明什么?搞好治安,特别是“城中村”的治安,不是警方一家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