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庄臣“弹”尽百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庄臣“弹”尽百味
黄海翔(庄臣),名厨出身的成功人士,可谓是一位识“弹”识“唱”的美食专家,他担任多个美食节目的主持人,是多个饮食协会及饮食商会的会长、名誉会长。

  烧 卖

  思乡、怀旧的情怀,绝对少不了家乡的美食,所谓“鲈莼之思”是也。老友在海外

致电笔者,提及非常怀念广州的点心,尤其是烧卖,但想而不可即,令他十分“吊瘾”。其实,笔者也有近似的情结,到外地久了,也想找个地方“饮茶”。回想有一次在香港莲香楼与前辈基叔一起吃点心,见到久违的叫卖叉烧包、排骨、烧卖的景象,和酒楼古色古香的陈设,顿生怀旧思绪,不免一番叹惜。

  烧卖,也叫做“烧麦”,其特点是馅多皮薄,形如石榴,在南方、北方都有这种食品,各地都有不同的特色,如安徽有鸭油烧卖,江西有蛋肉烧卖,山东有羊肉烧卖,扬州有翡翠烧卖等等。在北方,烧卖的顶部捏有一个半开的花朵形,就像麦梢上开的白花,所以又称为“梢麦”。烧卖的历史可追溯到元、明代,不过做烧卖最为闻名的是一家叫“都一处”的食店,皆因乾隆皇帝曾在此吃过一顿饭,并御赐了“都一处”这个店名,此店从此生意兴隆。“都一处”后来经营多种出品,烧卖是其中一种,而三鲜馅和葱花猪肉馅的“烧麦”是看家的招牌菜。

  对于当今各地的烧卖,笔者到底还是喜欢广东传统的干蒸烧卖,皮薄馅靓,细腰的身形,一只一口,吃下去不多也不少。不过,如遇到皮色过黄,又或是肉馅比道滘肉丸还要“弹牙”的,便要敬而远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