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口可乐连吃官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08 华商网-华商报

  

可口可乐连吃官司(图)
作为软饮料界独领风骚百年的国际品牌,可口可乐以其口味获得了很多人的喜爱,但近来它却官司缠身———先是在印度部分邦被控有毒;后又在美国本土遭到起诉,一些美国消费者称该公司软饮料中添加的某些成分可能导致致癌物苯的产生,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健康。这些致命的“罪名”使得可口可乐很难可乐起来。

  美国可乐的苯含量超标

  25日美国消费者状告可口可乐公司软饮料中的苯含量超标,损害消费者健康。据悉,当日一些家长联合聘请律师将可口可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去除饮料中可能产生致癌物的成分。他们举证说,独立的实验室检测发现,可乐饮料中的苯含量高于联邦法律中规定的饮用水苯含量上限。律师代表安德鲁·雷纳对媒体说,消费者希望软饮料公司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雷纳等人代理的起诉,可口可乐公司不以为然。该公司发言人雷·克罗克特说,这起诉讼的用意并非保护消费者安全,而是律师想“捞一笔”。他强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对可口可乐软饮料中的苯含量严格审查了好几遍,每次都没有发现影响公众健康的问题。克罗克特认为,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是“安全的”。

  律师雷纳此前代理的针对两家较小软饮料公司的诉讼25日刚刚了结。这两家公司拒绝承认自己的儿童饮料有任何危害,但它们最终同意改变饮料成分以降低苯含量,而且此前消费者购买的饮料还可以获得退款或更换。雷纳说,希望这一结果能促使大饮料公司也做出改变。

  苯是一种致癌物质。饮料中含有苯,并不是说饮料在生产过程中直接添加了苯。实际情况是,某些饮料中的两种成分———维生素C和用作防腐剂的苯甲酸钠或苯甲酸钾在饮料运输和储存过程中,受到温度或光照等因素影响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了苯。

  印度可乐禁令按期执行

  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本月2日公布的研究报告称,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家公司在印度境内销售的11个品牌的软饮料存在杀虫剂含量严重超标的问题。于是,在印度再次掀起有关“毒可乐”的轩然大波。4日,印度最高法院向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发出通知,要求公开其饮料化学成分和配料细节,否则将面临在印度禁售的处罚。

  喀拉拉邦政府9日宣布禁止可乐饮料在该邦的生产和销售。两家公司随后向喀拉拉邦高级法院递交了诉状,声称自己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含任何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并要求暂缓执行邦政府禁止生产和销售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命令,但喀拉拉邦高级法院25日初步裁定,不会要求邦政府暂缓执行禁令。迄今印度的拉贾斯坦邦、中央邦、切蒂斯格尔邦和古吉拉特邦已经在学校和政府机关禁止销售可乐饮料。印度东部的奥里萨邦政府25日要求官员在3天内收集可乐饮料样本。该邦官员说,一旦发现含有杀虫剂,该邦也将禁止销售可乐饮料。据新华社

  可口可乐今年的“官司门”

  “铁粉门”地点:日本

  4月27日,可口可乐日本分公司接到一名消费者的投诉,称在一瓶饮料中发现了“一种看起来像黑粉的物质”。可口可乐公司随后展开内部调查发现,由于生产线上测量糖和二氧化碳的设备发生故障,微量铁粉被混入饮料。5月1日,可口可乐日本分公司宣布召回本公司生产的57万瓶软饮料。

  “铅门”地点:美国

  5月16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民间代表控告可口可乐公司,称该公司在墨西哥生产的可乐中含有铅物质。被告称,可口可乐公司用于外包装玻璃瓶的油漆中发现含量过高的铅物质,同时,这种铅物质也被发现混入可乐中,很可能对健康造成威胁。可口可乐公司表示这是一次毫无根据的指控。

  “促销门”地点:美国

  美国一名减肥书籍作家哈韦7月13日把可口可乐公司告上法庭,理由是该公司正在美国推行的积分换奖品活动可能致使孩子们过多饮用含糖饮料。这个促销活动名为“我的可乐奖”,消费者每购买一罐600毫升的可口可乐产品,可换取3个积分,累积到一定积分可换取奖品。可口可乐发言人说,哈韦受到错误信息严重误导,她的起诉只是为了给自己的减肥书籍造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